云南丽江“智慧监督”让监督更精准更有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1 15:01:30

让数据“开口说话”,实现“智慧监督”。丽江市纪委监委借助信息化手段、大数据技术,建设“丽江市纪委监委智慧监督扶贫大数据平台”,及时排查问题数据,让监督更精准有力。

今年4月,丽江市纪委监委启动了该平台建设,至5月10日系统平台初步建成。运行过程中,系统先后获取了古城区民政部门提供的2017年1月至2020年3月的扶贫资金数据等有关数据,数据收集完备后,丽江市纪委监委根据相关文件精神,运用系统平台对数据进行了分析比对。

截至目前,系统共分析筛选出问题数据1826条,涉及财政供养人员、在职干部、离退休人员、已故人员、外迁人员违规领取低保等情况。“只要把相关数据输进去,很快就可以分析比对出结果,智慧监督助力脱贫攻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据介绍,丽江市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大约每月有9万人,需要比对的低保数据约360万个,人工比对极难完成。“系统比对筛查出问题数据,只是监督的第一步,针对筛查出的问题数据,我们组建了核查组,对问题数据进行进一步调查核实。线上+线下,让监督更快捷、更精准、更有力,让违规领取低保补助金的人无处藏身。”该市纪委监委案管室主任介绍。(云南网)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