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近40年来春季平均气温呈显著上升趋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7 11:44:12

    西藏自治区气候中心近日发布的《2020年西藏春季气候公报》显示,1981年到2020年,西藏春季(3月至5月)平均气温呈显著上升趋势,降水量也呈显著增多趋势。

    通过对1981-2020年气候资料的统计分析得出,40年间西藏春季平均气温每10年升高0.28℃,降水量平均每10年增加5.2毫米,日照时数平均每10年减少6.8小时。

    公报还显示,今年春季西藏平均气温4.2℃,较常年偏低0.5℃,是近19年来春季平均气温最低的年份;平均降水量100.7毫米,较常年偏多26.7毫米,是近10年来平均降水量最多的年份;平均日照时数728小时,较常年偏多10小时,是近8年来平均日照时数唯一偏多的年份。

    西藏自治区气候中心气候监测与评估室首席专家卓玛说:“季内自治区多地出现频繁的降水降温天气过程,是造成今年春季气温相对偏低的主要原因,但从气候趋势上看,今年春季气温偏低属个例现象,西藏春季平均气温仍然处于显著上升状态。”(来源:中国西藏网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