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首条自主安全电脑智能制造生产线建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1 14:36:11

近日,“中国长城(西藏)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项目”整机产品下线仪式在拉萨市高新区举行,这标志着中国首条适应“雪域高原”高寒、低压、低氧环境的自主安全电脑智能制造生产线正式投产。与此同时,在整机下线仪式上,拉萨高新区签约中国长城(西藏)智能制造工厂,这对于拉萨高新区乃至全市、全区构建网络安全产业高地,维护经济社会长期持续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长城(西藏)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项目”是西藏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依托中国长城科技集团在拉萨高新区投资建设的重点经济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7.5亿元,分二期建设。目前,项目一期投入1亿元以上,已完成自主创新计算机整机生产、生态适配服务等,设计产能15万台(套)计算机终端,产值约10亿元,实现利税约2.2亿元,可直接带动就业岗位100余个。项目的主要建设内容为自主创新计算机整机生产、生态适配服务、安全计算机和服务器及相关零部件的销售及覆盖全区的维修网络和备件库等。建设产品适用于特殊自然环境要求的网信计算机整机生产线及相关配套,保障网信设备在超低压、高寒环境中的性能和稳定性,使西藏拥有网信计算机整机第一条生产线,西藏将用上自己生产的网信整机,同时向国内外高海拔、低气压、高寒低氧区域提供产品和技术服务。

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该项目在拉萨高新区投资建设,抢时间、抓进度,不到30天就实现了生产线建成投产。据西藏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工程部兼制造中心负责人赵晓旭介绍,该生产线系列产品是基于“飞腾+麒麟+安全”体系打造,核心关键部件完全国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配有国内性能优异的自主安全飞腾CPU、使用最广泛的麒麟操作系统,可充分满足各种安全应用需求,投产后将形成年产15万台“高原红”系列长城牌电脑的整机制造能力。该项目的建成,不但填补了西藏计算机工业制造史上的空白,优化了信息产业布局,补齐了拉萨高新区硬件产业短板,而且为西藏在生态良好、科技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协同发展”上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整机下线仪式上,拉萨高新区与中国长城(西藏)智能制造工厂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拉萨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战略合作,标志着双方在人才、资金、市场等方面开始了全方位、全天候的合作,实现了强强联合,必将迎来企业的大发展和高新区信息技术产业的全方位升级。据了解,近年来,拉萨大力发展信息技术产业,以拉萨高新区为代表的产业园区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拉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紧紧抓住信息产业技术更新迭代时机,抢抓布局5G信息时代产业高地,先后引进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宁算科技数据中心、万兴科技、星传北斗等一批以信息技术产业为代表的科技公司,拉萨市大数据局也将搬迁至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拉萨高新区已逐渐形成区域虹吸效应、规模效应,正在逐步打造成为高原领先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平台。

下一步,拉萨高新区将紧紧抓住信息产业大发展有利时机,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拿出更多专项扶持信息产业发展的有利举措,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把企业的事情办好,把拉萨信息产业水平推向新的更高台阶。(来源:中国西藏网)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