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天祝县: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1 14:37:14

盛夏七月,正是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采摘香菇的大好时节。

松山镇德吉新村村民李鸿萍正在自家的香菇棚里忙碌着。“通过移民搬迁,我家不光改善了住房条件,还承包了40多座大棚种植香菇,每年的收入可以达到20多万元。”李鸿萍说。

走出大山迁入新居,依靠产业稳定致富,德吉新村移民安置点上发生的喜人变化,正是天祝县以崭新姿态迈开高质量发展坚实步伐的缩影。

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雪山下如茵的草原上,西大滩镇西大滩村成群的牛羊开始了一天的觅食。走进杨有拉家,装饰精美的客厅、浓郁的酥油茶,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样。

然而,这样的幸福生活却经历了几次波折。妻子手术、儿子放牧途中遭遇两次车祸,让杨有拉家生活陷入困境。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杨有拉咬牙渡过难关,重振旗鼓,通过发展养殖业,又过上了好日子。

“当时,钱也花光了,家里空空荡荡。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下,惠农款给我贷了30万元,买了些牛羊,慢慢发展。现在牛羊又成群了,贷款也还清了,去年收入了12万元。”告别过去的艰辛,看着眼前靠发展产业带来的好光景,杨有拉满是喜悦。

做强产业,是天祝县实现高质量脱贫的基础。过去一年,天祝县着力培育壮大“牛羊鸡马菜菌藜药”八大产业,全县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总量达到2505家。加快推进12个产业园区建设,推动产业要素进一步集聚,延伸产业链条。先后实施各类项目124项,投入扶持资金10.92亿元,兑现到户产业补助资金1.82亿元,发放精准扶贫贷款7.05亿元。深度挖掘产业特色,打造“中国高原藜麦之都”“中国高原食用菌之乡”“中国高原夏菜之乡”和“中国走马之乡”品牌。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74个,注册农特产品商标241个,电子商务交易额累计达5亿元。

目前,全县累计减贫1.43万户5.4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33.8%下降到0.07%,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长期困扰天祝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城乡建设多点突破

“小县城也能建设这样漂亮的大桥,一下子有品位了。今年,我们的小区也开始改造了,墙上都敷设保温层,下水管道、地坪也一并改造。现在的城市越来越干净整洁了,变化确实大……”谈起居住环境的改善,正在县城华秀路大桥散步的70多岁的阿忠弟打开了话匣子。

城乡建设与民生息息相关。近年来,天祝县紧盯建设生态文化旅游城市目标定位,全力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天祝县城建局负责同志介绍,天祝县已编制完成县城4个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17个乡镇总体规划、152个村庄规划。“十三五”期间,相继建成县城华锐路、安远路大桥、葱岭沟防洪工程等一批城镇道路、桥梁、防洪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

特别是2019年,共实施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2项,新建跨河大桥4座,改造城市主次道路2条,打通“断头路”6条,修建公园广场3个,改造背街小巷11条。今年,计划投资10.23亿元,实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1项,推动城市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同时,天祝县14个建制镇的道路、电网、绿化、供热、供排水等市政基础设施逐步完善,3个乡镇已建成垃圾处理场,8个乡镇配套建设垃圾转运站,14个乡镇实现了集中供热,小城镇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生态优先改善民生

夏日,大通河畔的天祝县天堂镇处处风景如画,引来众多游客畅享田园风光,感受乡村旅游情趣。

“现在,村里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家家户户都搞旅游服务。”天堂镇天堂村村民甘永录说,去年他家建起了二层楼的农家院,设施更好了,收入增加了。

过去一年,天祝县深入发掘民族特色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优势,将文化、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全县走上了绿色发展之路,群众的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

同时,天祝县加大环保力度,坚持分类施策、压茬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和中央第一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见底清零。15户碳化硅企业完成烟气治理改造,污水处理率达94%,19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持续开展的国土绿化倍增行动完成造林4.6万亩,改造城区老旧供水管网13.5公里。新建改建农村厕所8275座,创建“清洁村庄”76个,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广大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我们夫妻俩虽然残疾,但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下,我们不但脱贫了,还住上了二层‘小别墅’。”从1993年开始,天堂镇天堂村大宗台组李洪录老人记录了自家享受的低保、残疾人补助、生活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各种帮扶资金,至今总计40多万元。

2019年以来,天祝县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大力实施民生改善工程,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发展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2019年,天祝县民生支出39.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7.66%,省列市列民生实事全部办结。天祝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天祝县将继续大力构建产业体系,高标准推进“三大特色产业带”建设,努力做精做优“八大产业”,扎实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保障农牧民群众通过发展家门口产业稳定增收,为乡村全面振兴打牢基础。(来源:中国西藏网)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