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携手民企共创小康生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2 11:06:30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以来,以“一企帮多村”“一企帮一村”“多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户”等多种方式,以产业扶贫、商贸扶贫、就业扶贫、捐赠扶贫等多种形式,积极帮助扶持贫困村贫困户脱贫,为林芝市精准扶贫行动做出了新贡献。

图为某民营企业荣誉墙上的锦旗 摄影:赵耀

    如今,林芝市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改变了扶贫开发依靠政府的单一模式,为林芝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企业自身实现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已成为林芝市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社会扶贫的中坚力量、产业扶贫的生力军。

    作为政府产业扶贫的一家公司,西藏可心农业公司投资8000万元,通过租用林芝市米林县巴嘎村村集体荒地,用青稞和苹果作为原材料生产青稞酱油、青稞醋、苹果醋等产品。为当地农牧民群众增收的同时帮助他们解决剩余青稞和苹果的销路问题。    

图为西藏可心农业公司生产车间 图片由西藏可心农业公司提供

    米林县岗嘎村引进企业并充分运用土地流转红利政策,流转263亩村集体土地,引导农户流转287亩土地。2019年村集体累计收益30万元,农户增收37.16万元。村民普布次仁家流转了5亩农田给相关企业和单位种植苗圃和果树。普布次仁说:“流转的土地费用比自己种植农作物收益高出很多,自己还可以在苗圃基地等地工作,来增加收入。”普布次仁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同时还学到了专业的种植技术。

    “作为民营企业家要弘扬回馈社会的企业家精神,担当起新时代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林芝银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新海说。

    2016年,西藏自治区“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启动后,林芝银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进驻林芝市米林县西嘎门巴村,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分阶段、有目标、有措施、有步骤地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利用多种形式拓宽农牧民群众增收渠道,带动农牧民群众致富奔小康。仅土地流转一项让西嘎门巴村村集体增收19万元,群众累计增收70万元。   

图为朗多银丰生态农场内种植的小番茄 摄影:贾华加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自然资源丰富,气候四季温和、降雨充沛、日照充足,具有优越的特色农牧业发展条件。有着如此优越的条件,竹瓦根镇扎拉村阿森组的农牧民群众却因为地势所困很难种出农作物,吃上新鲜蔬菜。林芝华庭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林芝市工商联了解情况后,公司投入资金44.82万元用于50亩土地的平整、客土改良和修建温室大棚等,使当地群众种植的经济作物也产生了效益,提高了收入,吃上了自己种植的新鲜蔬菜。

    通过松茸致富的云登加措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责任,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云登加措带领合作社积极参与扶贫事业,在转移就业、分红、帮扶等多个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力度、有深度的实际做法,2018年国务院扶贫办授予云登加措“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图为云登加措在收购村民的松茸 摄影:赵耀

    “今后,我还将积极带领乡亲们共同增收致富,着力打造西藏高原特色优质产品和品牌,将工布江达县松茸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为家乡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云登加措说。

    截至2019年底,林芝市161家企业与7县(区)119个村1166户4322人进行对接帮扶,帮扶资金达9738.7万元,其中产业扶持达8845.8万元,教育帮扶达174.9万元,受扶学生达220余人次,医疗扶持达21.5万元,受益贫困群众2280余人次;扶持农牧民技能培训资金达40余万元,扶贫捐款达656.5万元,救助贫困人数达3863人次。 (来源:中国西藏网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