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洱海间 又现海菜花——洱海保护生态搬迁“1806”小镇项目建设记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3 15:04:38

海菜花是我国特有植物,对生长环境要求极高。在大理洱海,被视为“水质风向标”的海菜花一度难觅踪迹。今年7月,洱海保护生态搬迁“1806”小镇建设项目启动一周年之际,海菜花争先盛开,在大理绘就一幅“苍洱湖光色,点点海菜花”的人间美景,引得游人纷至沓来。

“好几年没见着了,今年开了这么多,说明洱海的水变清变好了!”近来,从小在洱海边长大的阿鹏常常在洱海边流连不去。除了为家乡的变化感到高兴之外,还有一个原因让他十分自豪,去年毕业的他进入云南建投集团下属云南省城乡投公司工作后,直接参与了公司投资建设的洱海保护治理重点项目——“1806”小镇建设项目,这也使得他有机会直接为洱海水的变清贡献一份力量。

一湖一策建立长效保护机制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保护洱海的殷殷嘱托,让“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永驻人间,2019年以来,根据省委省政府加快引入第三方保护治理高原湖泊决策部署,由云南建投集团作为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实施主体,云南省城乡投公司作为投融资平台,按照“一湖一策”方案,迅速投入高原湖泊保护治理。

针对洱海水域岸线空间开发与洱海水环境保护矛盾突出等实际情况,2017年以来,大理州启动了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三线”划定生态搬迁等一系列攻坚战和持久战,探索出了“全域治理,系统修复,综合整治,绿色发展,全民参与”的洱海保护治理新模式。2018年,洱海保护“三线”划定方案公布,决定对绿线范围内的住户搬迁安置,共涉及1806户、7271人,总建筑面积约55.55万平方米。

2019年,云南省城乡投公司与大理州政府签订《洱海流域保护治理合作实施协议》,共同成立了的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有限公司,负责洱海保护治理,统筹推进洱海保护治理项目投融资及建设,建立洱海流域保护治理长效机制。

项目公司成立后,云南省城乡投公司迅速组建高原湖泊保护与治理规划设计专家团队,与大理州政府对洱海保护治理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梳理,提出针对性强的重点项目,优先实施影响湖泊健康的突出项目。同年6月,大理州环境保护、生态建设重要代表项目——“1806”小镇建设项目顺利启动,打响了云南省城乡投洱海保护第一枪。

“1806”小镇建设项目的实施,可以实现洱海绿线范围内建筑拆除64万平方米,农田、经营性用地腾退1029.81亩,疏解洱海湖滨人口和环境压力,解决区域人为活动形成的污染威胁和隐患,形成流域内科学合理的生态空间、生活空间和生产空间布局,最终达成构建健康湖泊生态系统的目标,提升洱海水质。项目启动以来,在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洱海水环境改善卓有成效。2019年洱海全湖水质继2018年以后再次实现7个月Ⅱ类,今年1月至4月,洱海水质保持Ⅱ类,苍山洱海间,再现海菜花。

让生态移民“搬得出、搬得进”

“1806”小镇建设项目既是生态保护项目,也是民生项目。项目涉及的生态搬迁户原本沿水而居,搬迁任务自然困难重重。云南省城乡投公司派出职工,配合政府部门开展入户宣传、思想动员工作,并参与安置方案调查,及时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为其解释安置政策,消除思想阻碍和疑惑,最终完成了拆除任务。

随着环湖生态搬迁户拆除任务的完成,搬迁户安置房建设工作开始启动。“1806”小镇建设项目估算总投资约63亿元,项目总用地面积1584.36亩,分下关、大理、银桥、喜洲、海东5个地块。规划设计过程中,云南省城乡投公司与政府部门、搬迁群众积极沟通交流,了解各方需求意见建议,最终决定因地制宜,打造喜洲雪韵、银桥花源、大理月圆、下关风和、海东云乡5个各具特色的白族小镇。这些小镇将融入白族传统建筑特色,注重使用门楼、照壁、彩画、山花、青瓦白墙等民族元素,并配套建设本主庙、牌坊等白族村落中常见的公共设施,提升群众文化认同感。

“在大理,白族建筑和白族村落都很常见,但要真正了解其肌理内涵是件不容易的事儿。”规划设计部的小赵已经很久没见过异地的女朋友了。他对白族民俗文化并不精通,因此,上班时和同事们忙得团团转,下班之后还要挤出时间阅读白族文化书籍、拜访白族亲朋好友,努力丰富相关知识储备。

一直以来,云南省城乡投公司充分理解搬迁群众入住新居的迫切心理,设置“1806”小镇项目工作推进组,每天上报各地块项目工程建设日报;每周使用无人机拍摄,记录项目推进情况;公司领导经常性深入施工现场检查协调工作。与此同时,积极组织选地选户型大会,按期接待群众到项目现场监督检查,严格按照“四保一树一控”管理要求,全面推进“1806”小镇项目建设。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这对于本就工期紧、任务重、难度大的“1806”小镇项目来说,无疑是个挑战。2月10日,在大部分人员还在家中享受漫长春节假期时,“1806”小镇建设项目相关负责人已经回到项目着手复工准备。他们前往各个项目现场,实地摸排项目情况,研究疫情防控措施,与政府部门积极沟通协调,最终结合“1806”小镇各地块实际情况,编制出切实可行的复工工作方案。在相关各方共同努力下,项目于2020年2月21日顺利复工,为项目施工争取了更多时间。

让生态移民“稳得住、能致富”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不光要让搬迁户“搬得进”,还要“稳得住、能致富”。

云南省城乡投公司以“保护优先、绿色发展”为核心,结合地块不同乡镇基础,分别以商帮侨乡文化、田园农耕文化、传统养生文化、特色渔家文化、茶马古道文化为主线,融入周边大理三塔、大理古城、苍山洱海等原有景点,积极整合优质资源,实现资源叠加,增强项目吸引力及聚合力,提升旅游产业附加值,带动特色资源加工产业、特色有机农业的发展,改变当地产业及产能结构。随着小镇落成,银桥花田、喜洲非遗文创、下关沱茶等文旅项目将提上日程,将为入住新居的生态移民提供大量工作岗位和致富机会。

洱海是大理的母亲湖。目前,在“1806”小镇建设项目紧锣密鼓推进的同时,洱海大型灌区、智慧洱源、非煤矿山治理等洱海保护治理项目也在陆续开展中。未来的大理,巍峨苍山、明镜洱海、多彩田园将与“1806”小镇相互辉映,洱海碧波上荡漾的海菜花也会盛开得更加纷繁美。

云南网记者杨建华通讯员汤艳娟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