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条“天路”穿云端 雪域高原迎坦途——四川省甘孜州持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公路通车里程34310公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8 10:30:01


然布村建在悬崖边的通村路。文鑫 摄

8月19日,折多山隧道建设现场,十多名施工人员或绑扎支护,或配套开挖,或装渣运输……截至7月底,折多山隧道项目完成隧道单洞开挖初级支护施工852米,累计完成隧道单洞开挖初级支护施工3393米,整个项目预计2023年贯通。

四川省甘孜州地势险峻,高山耸立、峡谷幽长,交通对甘孜人来说是扎实的“痛点”。近年来,甘孜州着力脱贫攻坚、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今年1月至6月,甘孜州累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6.74亿元,完成半年目标任务的183.7%,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3.4%。在“打通最后一公里”上下大力气,筑就了一条条“舒心路”“便民路”和“幸福路”。

公路通车里程全省第一

得荣的地理环境制约着交通的发展。57岁的扎西洛布是原得荣县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我参加工作的时候,得荣没有公路,全是山路,出行靠腿、购物靠背。”

1984年7月1日,62公里的乡得(乡城县至得荣县)公路建成通车,改写了得荣无公路的历史。1987年,得荣县城到子庚乡(现瓦卡镇)的二级路建成,各乡也开始修建通乡泥石道路。2002年开始了通乡公路的提升工程,2006年开始通村公路建设,2013年开始道路硬化工程……

海拔最高处约5000米的德龚路以66道拐出名。“这条路2007年开始修建,完全建成花了2年时间,总长24公里,66道拐连续蜿蜒向上,垂直高度约1500米。这是对山区建路工程质量的巨大挑战。”扎西洛布自豪地说,“尽管艰难,但这条舒心路、放心路、安全路、风景路还是建成了。”

同样面临交通困境的还有新龙县。在新龙县洛古乡然布村,2017年以前,从海拔3000米的山脚,到海拔4000米的村口,只有一条一米宽的小道,许多村民一年都难得下山一趟。在脱贫攻坚中,2017年7月,然布村启动了通村公路建设。“然布村通村路路面宽4.5米、长7227米,总投资1084万元。”新龙县交通运输局工程师唐世杨介绍,“2018年4月,在克服重重困难后,然布村通村路建成通车。”通车后,村民家家户户都买了摩托车,下山赶场一个多小时就能打个来回。

2013年以来,甘孜州累计完成交通投资近867.8亿元,连续7年交通投资均超100亿元,年均投资占该州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25%左右,雪域交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截至2019年底,甘孜公路通车里程34310公里,约占全省公路通车里程的十分之一,在全省公路通车里程中排名第一。

物流快递网络覆盖县乡

“以前,把报纸投送到各县乡村需要一个星期以上,若有些地方出现报纸积压,石渠、德格、乡城等偏远的地方,村民看到报纸都是20多天后的事了。新闻成了‘旧闻’。”甘孜州邮政局局长郑雨晴回忆。路不畅,成为偏远乡村联通外界的障碍。

2017年9月,“世界第一高”雀儿山特长公路隧道建成,7公里的隧道只要10分钟,比以往翻山越岭走一天快太多。得益于交通条件极大的改善,甘孜邮递发展迅猛。目前,甘孜州区间邮路11条,单边里程2968公里;县到乡邮路112条,邮路里程22412公里;农村投递段道731条,里程45708公里,覆盖该州2679个建制村。

“最近挖菌子忙,很多村民没时间去县城,吃穿用都在网上买。再远的地方发货,不到一星期就送到村民手中。”理塘县亚火乡亚火村第一书记张川说。据统计,现在每月有近1万件快递到达甘孜州内各乡村,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便利。目前,甘孜州邮政企业网点已达330个,州内所有县乡全覆盖。甘孜州快递网点从2012年的3家发展到了现在的111家,邮件投递量逐年递增,2019年邮件投递量超过35万件。

8月,是甘孜州松茸丰产季,该州平均日销近3.5万公斤。据统计,今年康定松茸市场顺丰最大日发件量达14000余件,邮政快递发货2300余件,申通快递日发货量300余件。“雅康高速通车后,松茸送出去速度大大提高,省内24小时到达,国内48小时收货。”顺丰快递康定松茸业务负责人左明均介绍。交通条件改善,成本大大降低,今年,京东、中通、德邦等企业也纷纷入驻甘孜。

近年来,甘孜州充分整合快递、邮政等资源,不断畅通和优化物流渠道,初步建立覆盖县、乡的物流网络。

325个乡镇已全部通客车

6月24日,道孚县建制村农村客车启动仪式举行,该县158个行政村实现公共客运全覆盖。

降泽是道孚县农村班线客车的聘任驾驶员,每月工资有5000元,“坐客运的人很多,价格便宜,还安全,很多村民隔三岔五喜欢坐客车去逛县城。”银恩乡呷郎村多吉扎西说:“以前走亲戚、串门、购物都只能依靠摩托车,遇到下雪天非常不安全。现在有了预约响应式客运服务,一个电话客车就在家门口来接,满满的幸福感呀!出门卖酥油、酸奶好方便。”

除道孚县,巴塘县、白玉县也于今年开通农村客运线,解决农牧民群众出行难、乘车难的问题。到2020年6月底,甘孜州325个乡镇全部通客车,2736个建制村中通客车2726个,剩余10个建制村也将于年内全部完成任务。

一张张便捷的公路网,让甘孜通畅成为可能,让甘孜人走向远方,也让更多人来到甘孜;一条条发展的交通线,为甘孜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无穷活力,为农牧民群众致富奔康增添了强劲动力。(来源: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