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牧区变景区 牧民吃上“旅游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8 10:28:37


8月18日,炉霍县宗塔乡七色草原。益西次里 摄

“很高兴,欢迎大家!”38岁的尼玛吉提着热腾腾的酥油茶,站在黑色的牛毛帐篷前笑眯眯地迎接客人。

8月18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宗塔乡七色草原降巴牧场,牦牛遍地。在过去的1年多时间里,欢迎的话尼玛吉对到她家帐篷参观体验的游客已说过太多次。2019年,尼玛吉接待体验游客近60人,收入2000多元。

宗塔七色草原位于炉霍县东北部,距离县城68公里,从夏至秋,草长莺飞,遍开七色花。2018年,宗塔乡七色草原生态度假村开门营业,降巴牧场“游牧生活体验区”成为七色草原环线旅游八大特色景点之一。

牧旅融合 牧民家中“做生意”

说起来体验的游客,尼玛吉比了个大大的赞。“有的游客会跟着我打酥油,喝一碗酥油茶,或者吃酸奶。我没有说过收费,但是他们会给我5元、10元钱。”2019年,尼玛吉靠着体验旅游,收入2000多元。这笔收入让尼玛吉成功地换了一辆全新的电瓶车。

2018年5月,炉霍县结合宗塔实际,整合全乡4个贫困村、4个非贫困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资金,在草原中心区域打造了七色草原生态度假村。“我们发展了包括帐篷酒店、帐篷餐饮、游牧文化体验、草原观光为一体的牧旅融合、精准扶贫项目。”宗塔乡乡长张鸿莉说,与一般“藏家乐”不一样的是,该项目是进入牧场普通牧民的家中,跟随牧民生产劳作,“若游客愿意,可以与牧民同吃同住,来一个长期体验。”

目前,降巴牧场20多户牧民家都成为游客体验点,除了放牛、挤奶、打酥油等日常活动之外,接待也成为夏天旅游旺季的必要工作。44岁的措德没想到在家还能“做生意”,游客最喜欢买她家的奶渣。去年她接待了3个旅游团。

完善设施 特色旅游有“钱景”

度假村的建立,彻底激发了宗塔草原的夏季旅游活力。“2018年5月开始营业,到10月结束,度假村接待游客2.8万人。2019年,游客数近5万人。”宗塔乡党委组织委员多珠龙加介绍。随着19公里的环草原硬化路修通,各个特色景点及旅游项目建设完善,接踵而至的游客带来无限商机。“以前宗塔乡是纯牧区,只看得到帐篷和牦牛。现在,村民自己主意多,以度假村为中心,乡上、村上逐渐开了民宿、餐馆、小卖部、理发店、干洗店,带动各种生意红火起来。”

42岁的贫困户牛麦也瞄准了体验游,他将自家驮物的1匹马牵到度假村,做起骑马游草原的业务。“游客很喜欢骑马,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可以挣600多元。”据牛麦计算,去年6-7月,这项业务为他增收2万多元,今年牛麦拉朋友入伙,用两匹马做骑马旅游。

和牛麦一样,直接靠度假村就业增收的贫困户还有18人,从事餐饮服务、卫生清洁、库房保管、安全保卫等工作,每月人均收入达1000元,有力地促进了脱贫增收。

宗塔乡旅游经济搞得有声有色,2018年实现纯利润18万余元,全乡贫困户人均分红104元、非贫困户人均分红52元;2019年纯利润达33万元。

张鸿莉介绍,希望在未来五年,将特色牧旅融合观光深度游打造成为炉霍县“短、平、快”的龙头产业。(来源:中国西藏网)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