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交出高质量脱贫答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31 15:07:33

云南省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哪些成效?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情况如何?怎样实现高质量脱贫?8月27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唐家华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撕掉千百年来绝对贫困标签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以后,云南省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哪些成效?有哪些经验做法值得推广?

  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唐家华介绍,云南省脱贫攻坚取得的主要成效:一是撕掉了困扰云南千百年的绝对贫困标签,到2019年底,全省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累计脱贫61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14.03%降低到2019年的1.32%,剩余的44.2万人和429个村通过今年上半年的全面攻坚,经综合研判已达到贫困人口脱贫和贫困村退出标准,这一成绩的取得为云南省高质量脱贫攻坚奠定了重要的工作基础;二是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提升,最主要的表现就是云南省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得到全面解决,以收入为例来看,截至2019年底,全省已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6949元,这是非常不易的工作成绩;三是云南省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得到大幅改善,全省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四是全省边疆民族地区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云南省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贫困发生率降至2.41%,2019年底,9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了整族脱贫,据今年上半年的综合研判,怒族和傈僳族相关脱贫指标也达到了整族脱贫标准;五是参与脱贫攻坚的干部作风得到了锻造,云南省选派了4.85万名驻村书记和17.41万名驻村干部和职工,以及上海和广东省派到云南帮扶的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这些干部职工在云岭大地上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把党和人民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六是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党群干群关系持续改善,为农村治理和农村相关服务水平的提升奠定了重要基础。

  “云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是全国农村贫困面最大、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之一,贫困县数量居全国第一、贫困人口数量居全国第二。云南能打好脱贫攻坚战,得益于云南省建立健全了七个体系。”唐家华介绍,一是建立健全组织动员体系,为脱贫攻坚提供了组织保障,提升了全省各级参战干部职工的理论武装;二是建立健全责任落实体系,云南省建立了条、块、纵、横相结合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责任体系;三是建立健全政策支持体系,云南省对相关工作采取了一些临时性的超常规手段,这些政策制度的设计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既定成果奠定了重要的政策支撑;四是建立健全资金投入体系,云南省在脱贫攻坚时期,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每年增幅均达30%以上,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五是建立健全了合力攻坚体系,云南省建立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的大扶贫格局,全社会参与到脱贫攻坚战役中来,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非常重要的人力保障机制;六是建立健全了监督检查体系,云南省把党内监督、行政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融为一体,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为脱贫攻坚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七是建立健全了考核评估体系,把脱贫攻坚考核作为省委年度综合考评的重要指标,建立省对州(市)、贫困县、行业部门、定点扶贫单位、驻村扶贫工作队的考核管理机制,为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农村危房改造实现动态清零

  “我是昆明市宜良县农村的一名盲人,今年雨季我的房子漏雨很严重。请问我能否享受国家危房改造相关政策?”听众赵先生打进热线咨询。

  唐家华介绍,脱贫攻坚期内,为进一步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推动各地如期实现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任务,国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均有专项资金帮扶。昆明市扶贫办要进一步核实赵先生家的情况,如果符合建档立卡标准,应该按建档立卡相关标准开展工作,如果不符合建档立卡标准,要按照危房改造相关政策认真抓落实。

  “住房安全是最为重要的基础生活条件,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危房改造工作。”唐家华表示,目前,残疾人家庭只要符合残疾人鉴定标准并经相关主管部门认定,就能被纳入到4类重点对象进行危房改造。同时,全省危房改造实现动态清零,也就是有一户改造一户,并没有指标限定。

  群众如果想要向扶贫部门反映自己的情况,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呢?

  唐家华说,一个渠道是拨打12317热线,群众在实名注册后,可以把自己的诉求进行申报,扶贫部门有专人对这个电话进行全天候的值守。第二个渠道是云南省开通了“云南扶贫通”,群众可以通过实名注册后,把诉求和基本情况反映到“云南扶贫通”里,扶贫部门将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和研判,并把涉及到的问题通报给相关部门按要求限时办结,做到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开展脱贫攻坚百日提升行动

  近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莲城镇坝东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对村民周朝林家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走访了解。在脱贫攻坚百日提升行动中,坝东村正对村庄建设和存在的突出短板进行全面查缺补漏,除了督促检查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情况,工作队员还会定期到农户家详细了解各家产业发展和增收情况。

  为了建立有效的防返贫机制,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整合全村贫困户的产业扶持资金和涉农资金入股到合作社,发展高峰牛养殖产业,同时村里还通过积分制考核,进一步激发群众的增收积极性和发展内生动力。

  坝东村的脱贫之路,正是广南县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个缩影,截至2019年末,广南县还有59个贫困村,4万余人未脱贫,是文山州当时唯一一个还未摘帽的县,经过不断攻坚,到今年6月30日,广南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广南县扶贫开发局副局长朱才说:“广南县要借力防返贫机制,开展好‘脱贫攻坚百日提升行动’,做好第三方评估检查以及国家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已经进入倒计时,云南省将如何彻底做好查缺补漏,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夯实基础,巩固好脱贫成果,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

  “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云南省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的基础上,又启动了‘脱贫攻坚百日提升行动’。”唐家华说,目前,一是要稳岗保就业,紧盯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做实“就业需求”“岗位供给”两个清单,优先帮助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二是要围绕产业发展,落实帮扶责任,云南省将进一步加强对扶贫产业的长期培育和扶持,优先支持扶贫产业复产达产,全力推动扶贫产品产销对接;三是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四是持续做好“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提升工作,织密织牢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网;五是要全面做好问题整改,做到抓整改与抓攻坚同向、补短板与强弱项并举,以真改实改的具体举措、具体效果,促进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落实,确保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六是要全面做好贫困村提升工作,持续推进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聚焦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强化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推进移风易俗,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全面实现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高质量脱贫。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