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片区:扬帆弄潮正当时 既“筑巢引凤”又“先试先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31 15:11:07

 一年前的今天,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以下简称红河片区)正式挂牌运行。一年来,借发展“东风”,红河片区正蹄声渐疾、一路风行,结合功能定位,把“沿边”和“跨境”打造成为两大特色品牌;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红河片区按下“加速键”,产生了一大批可借鉴、可复制的成果经验。

  红河片区位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瑶族自治县,涵盖国家级河口边境经济合作区、中国(河口)—越南(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有国家级一类口岸2个(铁路、公路),3座大桥与越南老街市相连。凭借着“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优势,经过一年的“成长”,红河片区正处于扬帆弄潮正当时的“黄金时刻”。

红河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外景 资料图

  一年来,红河片区开具出云南省首笔15.74万元的边民互市商品二次交易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启了云南边民互市跨境结算全流程电子化进程,边民互市从“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发展。

  一年来,红河片区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开展“证照分离”改革1143件;累计办理政务服务事项27.35万件;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逐步形成。

  一年来,围绕红河片区加工及贸易、大健康服务、跨境旅游、跨境电商物流四大产业重点招商,引进省外到位资金34.77亿元;新登记内资注册企业1670户、注册资本金14.62亿元,外资企业15户、注册资本金3243.62万美元。

  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的优势和发展的优势,红河片区挂牌运行一年来,从开始就劲头十足,其后更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发展高光时刻。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云招商”推介活动海报

  沿边、开放,红河片区“筑巢引凤”等“凤”来

  作为一个沿边城市、红河片区的所在地,在河口随处都可以看到外籍人员的身影。很久以前的河口,在喧嚣的河口口岸总会迎来大批越南边民,他们来到河口县城进行一番采购后,或是肩扛,或是车载,呈现出一幅热闹而混乱的景象;如今,这样的景象不复存在…… 

  为更好地服务外籍人员,有效控制大量外籍人员入境务工、经商所带来的管理风险,提升服务和管理的科学有效性,红河片区通过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和利用“一网化”管理,促进外籍人员在区内就业、停居留、经营等便利。为促进区内外籍人员有序便利跨境流动为核心,结合与周边国家间的经济互动需求及人员往来频繁等情况,打造多方位和一体化的边境外籍人员综合管理服务体系。优化外籍人员多维度服务,提供就业机会,提升创业服务,扩大服务领域,形成多项便利化措施——红河片区的人文“温度”正在升温。

  “云上会谈室”解决了沿边地区双边政府人员出入境管理审批时限长的问题,创新打造了边境会议室并制定应急协商会晤常态化机制。通过建立“云上会谈室”,有助于实现双方互不入境实时面谈,成为沿边地区双边政府更加便利、快捷、高效的沟通交流探索新机制,加强与周边国家的沟通,促进双边友好合作——红河片区的“亲近感”正在拉近。

  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由原来的138个工作日压缩至最快45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企业注册登记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企业办理水电气接入时间由原来的49个工作日压缩至12个工作日,伴随着红河片区的“诞生”,红河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开放运行。目前,累计办理27万余件,办结率达100%,实现了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上一张网、最多跑一次”的目标——红河片区的“成就感”正在累积。

河口口岸,春意盎然,生机勃发。资料图

  “一口岸多通道”的管理模式创新,有效地促进河口口岸边境贸易的发展,提升了红河片区的沿边开放性和服务性。2019年1至8月,红河片区进出口农副产品达63.0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2.9%;2019年出入境旅客流量突破600万人次,同比增长17.6%;河口口岸实实现铁路24小时预约通关,南溪河公路口岸15小时通关制,红河公路口岸12小时通关以及边民互市实行预约通关……

  边民互市贸易出口商品种类方面,由模式创新前的7类互市出口商品增长至400余种;边民互市贸易额方面,由模式创新前的700-900万元/年增长至9200万元/年。河口县人民医院医疗服务范围在全县各乡镇的基础上,辐射到周边县部分乡镇及越南老街、河江、莱州等地,服务中越两国人民70余万人……

  一年间,红河片区“筑巢引凤”,释放政策叠加效应,推进沿边开放发展,着力为“入驻者”营造了一个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发展环境。

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平台上忙个不停,一丝不苟。资料图

  跨境、发展,红河片区“先行先试”给经验 

  依托天然的区位优势,红河片区的跨境贸易往来“水到渠成”。

  河口北站火车站为昆玉河铁路的终点站,每天把铁矿石、黄磷、乳胶、淀粉、钢坯和木薯干等发送出去,又每天把化肥、焦炭、调味品等物资运送回来——办理客运、货运和准米轨换装的国际联运业务就在这里展开。 

  一年间,红河片区挂牌成立云南首家边境贸易服务中心,边民互市跨境结算全流程电子化进程全面开启,开具出云南首张边民互市交易增值税发票,首创互联网+区块链交易新平台……一系列的发展动作围绕着河口已有的贸易基础展开,以创新发展模式打开了红河片区开放发展的新局面与新机遇。

  ——河口北站也是准轨的终点站,工人在这个站把准轨到达的货物换装到米轨车辆上出口到越南。截至2020年8月24日,河口北站共发运货物22.9万吨。其中,国际联运换装出境7.2万吨,同比增加3.1万吨。

  ——2020年4月,河口口岸通过试点二级批发市场联动边民互市业务,银行仅用30分钟就为19位边民线上批量办理跨境结算资金14.97万元,并开具出云南省首笔15.74万元的边民互市商品二次交易增值税专用发票。

  ——在中国—东盟(河口)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一楼边境贸易出口商品分拣中心,工人们正在对准备出口越南的货物进行分拣打包。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为边民互市出口提供了一个官方渠道,所有边民个体商户进入边境贸易出口商品分拣中心,只需在园区公众号进行实名注册登记,通过后台提交商品信息,平台会根据客户提交信息的时间先后顺序自动排车,推送分拣出货时间及二维码,出货后客户可通过二维码轻松找到商品。

  ——红河片区创新边民互市全流程电子化跨境结算模式,通过多系统数据交互、全流程电子化结算的模式,将与边民互市相关的各类产业联系起来,推行边贸数字化,打造服务边民互市业务的完整金融生态圈,进一步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搭建电子结算及数据交互系统,推动边民互市规范化发展,率先实现边民互市电子化批量清算和实时数据报送反馈。

红河片区完成首笔全电子化边民互市贸易跨境结算业务 资料图

  一年来,红河片区整合多方资源与力量,形成发展合力,以创新发展模式激发多元发展触点,打破本土发展瓶颈,加码集成发展维度,实现一项又一项的创新发展和政策红利改革。

  作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三个片区之一的红河片区,其主要功能是加强与红河综合保税区、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动发展,重点发展加工及贸易、大健康服务、跨境旅游、跨境电商等产业,全力打造面向东盟的加工制造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和中越经济走廊创新合作示范区。

  今天,红河片区挂牌运行一周年,站在发展的新起点上,起点更高、特色更强,红河片区将全面加码,再攀发展新高度。未来,红河片区将以“规范利用国际有关经贸规则,推动中越跨境产能合作”为工作突破口,有效解决国内部分外向型加工企业“原产地证”问题,力争在全球产业链新一轮布局中占据一席之地,努力形成以“三区”联动为主的发展格局。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