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丽:一座因翡翠直播而“沸腾”的边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1 15:44:58

    

    瑞丽翡翠直播现场 杨萍 摄

    “老铁们,1600的种水质地,雕工也很精美,仅此一次,要的扣1!”这是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姐告玉城直播基地随时都在上演的场景,成百上千名网络主播和数不清的玉石商贩齐聚于此,几平米大小就是一个摊位,一部手机便可以直播带货翡翠玉石,让远在千里之外的消费者可以通过直播间很方便地下单购买。

    

    瑞丽翡翠直播现场 杨萍 摄

    “晚上逛直播的顾客多一些,一般我晚上8点上线直播,凌晨2点下线,6个多小时的时间内,我需要面对上百名货主,有缅甸的货主也有瑞丽本地的货主,在直播平台上对上千件翡翠饰品询价、砍价、出货。”瑞丽市姐告玉城直播基地主播张彦说,自从搭上了翡翠直播这趟“快车”后,每月收入可过万元。

    

    瑞丽翡翠直播现场 杨萍 摄

    距离姐告玉城直播基地3公里的瑞丽多宝之城LIVE直播基地是德宏片区引入的首个数字经济大型项目,这里的夜晚同样“沸腾”不已。

    “基地与片区同期挂牌,借助瑞丽独特的人文环境和自贸区的吸引力,我们快速吸引了大量广东佛山、四会、揭阳,及昆明、保山、腾冲等地的全国珠宝行业头部商家到瑞丽发展,目前基地整体呈现出不断向好的发展态势。”瑞丽多宝之城LIVE直播基地负责人牟云海介绍说,“未来,我们还将借助自贸试验区的更多优惠政策,发展珠宝翡翠网络直播销售新业态,加快珠宝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瑞丽翡翠直播现场 杨萍 摄

    截至目前,多宝之城LIVE直播基地的直播企业达600家,日均人流达5万余人,参与直播的主播约3300多人,平台日均活跃用户近8亿人次,实现日销售最高峰值为64000单。自去年十月份试运行以来,从直播基地发往全国的珠宝玉石产品达560余万件。

    

    瑞丽翡翠直播现场 杨萍 摄

    去年8月30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挂牌成立,德宏片区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以大力发展翡翠直播新业态为突破口,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翡翠产业提质升级,将其打造成德宏片区的数字经济发展样本。

    截至目前,德宏片区入驻珠宝直播平台11家、直播基地10个,登记注册珠宝玉石翡翠经营市场主体11341户,直播基地入驻商家2772户,注册账号3208个,从业人员达6万余人。

    为规范珠宝玉石翡翠互联网直播交易行为,打造珠宝玉石翡翠等非标高价商品直播交易监管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德宏片区创新出台《德宏州珠宝玉石翡翠互联网直播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及《瑞丽市互联网直播交易行业服务规范(试行)》《瑞丽市开展珠宝翡翠互联网直播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专项制度文件,全面规范珠宝玉石翡翠互联网交易行为,促进珠宝玉石翡翠电子商务健康持续发展,助推德宏片区经济快速发展。(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