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片区:小小胞波卡 浓浓胞波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1 15:42:55

    

    缅籍人员在瑞丽市外籍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办理“胞波卡”。

    “过去在瑞丽工作生活随身要带6个证件,现在只需要带着一张‘胞波卡’就可以了,真的特别方便。”来自缅甸曼德勒的玛薇普凯正在瑞丽市外籍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办理属于自己的“胞波卡”,有了这张卡,之后在瑞丽吃、住、行、务工、消费各方面都会变得很便捷。

    

    “胞波卡”

    玛薇普凯口中的这张“胞波卡”正是今年5月29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正式首推的“胞波卡”,由瑞丽市外籍人员管理服务中心经过审核登记后,核发给合法入境瑞丽市的缅籍人员的信息卡,具有身份信息的唯一性,是瑞丽市公安机关甄别在瑞缅籍公民真实身份,提升对缅籍公民便利服务智能化IC卡(简称“胞波卡”)。

    

    缅籍人员在瑞丽市外籍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办理“胞波卡”。

    一张身份证大小的芯片卡,集人脸识别、身份信息、入境信息、健康信息、就业信息、培训证明等信息于一体,整合了在瑞丽务工、经商缅籍人员过去所需的《缅甸国民身份证》《缅甸与中国边界通行证》《健康证》《务工证》《云南省边境地区境外边民临时居留证》《培训合格证》等证件的功能。

    

    缅籍人员在瑞丽市外籍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办理“胞波卡”。

    “持有‘胞波卡’的缅籍人员可在瑞丽市当地办理租房、就医、银行开户等多种业务。”瑞丽市外籍人员服务管理中心主任邵永波介绍说,“胞波卡”的发放是我国在边境地区对外籍人员管理方面一次重要的新举措,探索开创了我国边境区域发展的外籍用工的管理新模式。“‘胞波卡’的推出,不仅让瑞丽境内的缅籍人员不用再为办理、携带繁琐的证件发愁,也有利于提高对外籍务工人员的管理服务水平。”

    

    缅籍人员在瑞丽市外籍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办理“胞波卡”。

    自2019年8月30日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挂牌成立以来,对外扩大开放和经济建设飞速发展,自贸区试验区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吸引力逐渐增强,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员来到瑞丽务工、经商,参与瑞丽的建设和发展。

    为促进外籍人员在自贸试验区内有序便利自由跨境流动,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德宏片区积极探索外籍人员“一站式”服务管理新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对于外籍人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住、服务好”。

    下一步,德宏片区还将以“胞波卡”为契机,积极响应社会发展和群众需求,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探索更多领域应用,为全市人民提供更为完善、更加便捷、更具特色的政务服务,共同为自贸试验区建设和瑞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出更多贡献。(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