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白朗县“菜篮子”助力农牧民脱贫致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0 13:17:21

西藏白朗县“菜篮子”助力农牧民脱贫致富
图为2020年8月,西藏白朗县大棚种植的苦瓜丰收。(资料图)江飞波 摄

    西藏日喀则白朗县官方9日介绍,近3年来,白朗县共实施蔬菜产业扶贫项目7个,完成投资6.2亿元(人民币,下同),年楚河生态农业长廊沿线26个蔬菜生产基地实现稳定量产,4400余名贫困民众从中受益。


白朗县农牧民打理大棚西瓜。(资料图) 江飞波 摄

    白朗县位于雅鲁藏布江支流年楚河畔,青稞种植面积广,是西藏传统农牧业大县。此前,白朗县农牧民收入主要依靠传统种植业、养殖业和劳务输出。上世纪90年代,在山东省济南市的援助下,当地开始进行大棚种植,并发展形成了一定规模   


白朗县大棚内的人参果。(资料图) 江飞波 摄

    2016年9月,白朗县成立扶贫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要将“后藏粮仓”打造成高原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的目标。

    白朗县介绍,2016年,白朗县开始引进多家知名农业企业进行产业化发展。并开始实施“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带动当地贫困农牧民共同发展。培育了一批蔬菜种植、销售等新型经营主体。目前,白朗县3000多户农牧民参与蔬菜产业,户均每年增收3万元以上。


西藏白朗县,年楚河畔的果蔬大棚。(资料图) 江飞波 摄

    据悉,目前白朗县创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蔬菜生产示范区1个,20010亩蔬菜种植区通过无公害产地认证,32个果蔬产品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来源:中国西藏网)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