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833.74亿元支持脱贫攻坚质量提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7 08:56:59

近年来,我省在全国率先实施财政涉农资金省级源头整合,建立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统筹投入机制、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分配下达机制,支持脱贫攻坚政策落到实处。2016年至2020年10月底,中央和省级累计投入88个贫困县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833.74亿元。

财政涉农资金通过“云财整合”统一文号下达,不指定具体用途,项目权限完全下放到县,提高了贫困县统筹资金能力,有效缓解了贫困县脱贫攻坚资金紧张局面。重点支持农村水利、农村危房改造、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壮大发展农村产业,完成了130万户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部清零,群众出行难问题得到极大改善。同时,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分配向贫困县特别是深度贫困县倾斜,确保贫困县资金增幅大于全省平均增幅。4年来,共下达27个深度贫困县中央和省级整合财政涉农资金869.96亿元,占88个贫困县整合资金的47.46%。贫困县通过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将不同渠道不同用途的资金归集捆绑、统筹整合使用,打破了“专款专用、严禁挪用”的限制,解决了资金安排“碎片化”的问题。

为加大农村产业扶贫作用,我省出台了用于农业产业发展的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不得低于30%的政策。2020年,88个贫困县用于产业扶贫的涉农资金占比为41.95%,积极引导整合资金投向农业生产发展领域,确保村有致富产业、户有脱贫项目。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产业支撑的比例由2015年的4.5%上升至2019年的93.6%,人均纯收入5000元(含)以上的比例由5%上升到90.6%,脱贫攻坚质量得到显著提升。(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