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成发在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上强调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锲而不舍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王予波李江出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4 09:44:09

1月30日,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在昆明开幕。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的更大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委书记阮成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省政协主席李江出席。

省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冯志礼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

阮成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动指南。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把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贯彻好落实好。

阮成发指出,过去一年,省纪委省监委及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及省委全面从严治党部署,为修复净化云南政治生态作出了积极贡献。省委对省纪委省监委的工作、对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阮成发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不断夺取新阶段反腐败斗争新胜利。要剖析系列案件发生的原因,认真总结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阮成发强调,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心怀“国之大者”,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强化政治监督上,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要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深化腐败治理,使广大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要着力构建常态长效的监督机制,切实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作用,把监督的螺栓拧得紧而又紧。

阮成发强调,要锲而不舍、长抓不懈,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决肃清白恩培、秦光荣、仇和等余毒流毒影响,涵养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全面校正“思想之乱”、“意识之乱”、“价值观之乱”。要坚决整治吏治腐败,严明选人用人纪律,确保集中换届风清气正,真正把好干部辨识出来、使用起来。要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既要亲商、富商、安商,又要交而有“法”、交而有“方”、交而有“界”。要把握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纪委监委专责监督。

阮成发强调,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旗帜鲜明为纪检监察工作撑腰鼓劲、创造条件。

冯志礼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题为《推动新时代云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各州(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来源:云南日报 )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