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百名好支书】开远市灵泉街道星光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玲——把群众琐事当家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8 15:37:32

在开远市灵泉街道星光社区,总能看到张玲忙碌的身影,无论是居民的大事小情,还是邻里纠纷现场,她总是第一个到达。作为社区的首任党总支书记,这已经是张玲在这里工作的第18个年头。

张玲始终坚持“民思我想、民困我帮、民需我助、民求我应”的服务宗旨,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把群众的琐事当成自己的家事,十几年如一日为居民服务,赢得了社区群众的交口称赞。星光社区也先后荣获“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中国优秀乡镇(街道)红十字会”、“全国科普示范社区”、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40余项荣誉。

星光社区位于开远市南郊,常住居民70%为单位职工、离退休人员,是当地较为典型的“单位型社区”。2002年社区成立之初,不少社区干部们觉得工作杂乱无章,无从下手,张玲没有畏惧,理清工作思路后提出以网格化管理社区,将8个居民区128幢居民楼细分为35格,每格设立1名管理员,负责民情收集、政策宣传、市容协管、民事调解等,社区党员干部按照划片包干原则直接联系网格管理员,对反映的问题做出及时处理,形成社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管理体系。

针对驻区企业较多的实际,张玲又创新实施了“一联双管”工作法,整合辖区内各类资源,与驻区单位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建立社区党组织与单位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双向联系、双向服务、双向反馈工作制度。目前,19个单位、1200余名党员参与社区联建,党建共商、党员共管、资源共享等具体措施实现了社区的共建共治共享。

因社区老年人数量接近常住人口的一半,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孤寡老人排忧解难也成了张玲日常工作的重心。只要一有空,她就奔忙在大街小巷,挨家挨户进行走访,查看是否有需要社区帮助解决的问题。

社区居民王秀芬老人多年来独自居住,又长年患病。为了能够帮助王秀芬解决实际困难,张玲积极协调,为她争取到开远同根生爱心慈善基金会“1+1”关爱老人项目。

通过打造“卫生救护、心理咨询、爱心网站、爱心助老、爱心接力、博爱互助”六大志愿者服务品牌,张玲带领班子成员和社区党员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文艺演出,给居民提供优质服务,帮扶社会弱势群体,帮助企业发布招聘信息,营造出了社区邻里守望、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