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参赛队最佳奖”获得者桑吉多杰:“让更多年轻人掌握致富技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8 15:44:34

“参赛的前一天晚上,我紧张到睡不着觉,脑子里一片空白。”西藏技师学院大二学生桑吉多杰说道。虽然紧张,但凭着扎实的基本功,他获得了中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参赛队最佳奖”。

来自林芝市波密县的21岁藏族小伙桑吉多杰,从小就对汽车情有独钟,喜欢各种各样的汽车,上大学选择专业的时候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汽车技术这个专业。“刚开始学这个专业的时候感觉有点难度,但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为了让自己的技术更成熟一些、更精湛一些,遇到不懂的地方我会及时向老师请教。”桑吉多杰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桑吉多杰在老师的指导下,经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技能得到了很大提升。在全校众多学生中脱颖而出,被学校选派去广州参加中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并最终荣获“参赛队最佳奖”。

“获奖是我没想到的事,出乎意料呀!估计是我运气比较好吧。”谈到自己获奖,桑吉多杰谦虚地说。

赛场中充满着惊心动魄。在汽车技术这个项目比赛中,参赛选手一共需要参加9个竞赛模块,“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参加模块F:定位、转向与悬架的时候,我的速度开始有点跟不上了,当我开始检查汽车底盘时,别人已经开始检查故障维修了,我的压力骤增……”桑吉多杰回忆当时赛场上的情形。

任何技能的提升都离不开反复的操作练习,桑吉多杰也不例外。“我们在正式比赛之前去贵州集训了一段时间,在那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包括一些设备的用法,而且他们那里使用的设备跟赛场上比赛时提供的设备很相似,比赛时操作起来顺手很多。这应该是我参赛的一个优势。”桑吉多杰笑着说道。

“虽然我有一些优势,但与内地的参赛选手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他们平时操作用的设备要比我们的先进一些,经验也更丰富。”桑吉多杰继续说道。

尽管如此,他在赛场上沉着冷静,最终荣获大奖。“这对区内的学生来说,是莫大的鼓舞!”西藏技师学院汽车技术专业的指导老师徐立峰说,“通过这次参赛经历,使我们对培养技能人才的目标更加明确,也更加清楚地知道我们区内学生的技能水平以及我们在设备上的差距,这样我们可以更加有针对性地实施教学。”

这次职业技能大赛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对壮大技术工人队伍有着积极作用。

桑吉多杰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他告诉记者:“我要把汽车技术这个专业学得更精通一些,毕业以后想成为这个领域的一名教师,让西藏更多的青年了解这个专业、认识这个专业、爱上这个专业,通过学习技术掌握致富技能,改善自己的生活。”

(来源:西藏网)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