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果果嫩芽不负春日好“食”光,吃出了舌尖上的阿得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8 16:12:41

原标题:这种果果嫩芽不负春日好“食”光,吃出了舌尖上的阿得博

作为国人必不可少的植物香料——草果,既是调味品也可作药,属姜科豆蔻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常见以干果做为烹饪调料。入中药主治寒湿阻滞脾胃,腹胀疼痛呕逆,可用来治寒湿偏胜的疟疾。

林下种植草果叶片展开,有两人多高,草果的生长需要遮荫、多雨的生态环境。近年来,阿得博乡党委政府把发展草果产业作为该乡的特色产业,充分利用现有林业资源发展林下草果种植,推广草果多样性栽培技术,实现农户增收和生态保护双赢发展。

春季花期时,草果叶丛中挂满黄色花柱,颗颗嫩芽破土而出,夏天是生长的季节,秋季则是草果的收获季,黄色花柱化身串串红果,冬季将草果烘烤备售。

草果芽生长在荒山造林的林下,春、夏季节盛产,哈尼人家把草果芽除去多余外皮,切成丝或片,可以用来素炒,也可以用来炒腊肉,还可用来凉拌,味道独特,营养美味,属于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食品,口感鲜嫩芳香,让人神清气爽,是简单又能品本味的开胃小菜。

草果这种“金果子”,林下种植让阿得博许多人脱贫致富。截至目前,阿得博乡草果种植面积已发展到15894亩,其中2020年新值210亩。涉及农户2077,产值达到988吨,充分助力林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有效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农户曹天福说:“草果是我们阿得博人民传统的一种产业,它(草果)喜欢在林下生长,太阳光强的地方就长势不好,只有在树下遮阴的地方才能生长。草果芽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吃凉拌,也可以跟瘦肉炒吃,可以说是一道美食。草果是长在根部,每年农历4月开始结果,农历9月就可以收了,背回来的草果放到烤棚用柴火烤,草果最大的特点是清热解毒、散寒止痛的作用,头疼的时候,把草果子剁碎抹头上就有止疼的作用,所以说草果使用方面非常多,可以做作料,可以做药材。”

“这些是去年的草果,天气好拿出来晒晒,不然会起霉,(起霉)就会失去效应。”农户普自祯说。(阿得博乡人民政府 李沅锜) 来源:多彩金平客户端、云南网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