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蜂”住“洋房” 科技助发展——云南白药智慧养蜂创造养蜂新模式见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2 15:08:35

原标题:“土蜂”住“洋房” 科技助发展——云南白药智慧养蜂创造养蜂新模式见闻

4月2日,养蜂管理员李木超在整理智能蜂箱。 (和琪 摄)

在玉龙县太安乡的云南白药(丽江)生态科技产业园养生体验片区,山坡上的蜂箱、绽放的野花与别致的“白药·深山”院子融为一体。站在小院的玻璃地面上北望,皎若晶玉、势若蛟龙的玉龙雪山,碧绿如翠、平静如镜的拉市海尽入眼中,雪峰倒映水中,与周边的青山、村落、田野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的自然田园风光。

这个院子便是白药深山智慧蜂业养蜂基地,从外面看和普通的养蜂场并无二致,但里面却充满了玄机。

“土蜂”住进了“洋房”

“012号蜂箱,蜜蜂有的正常出行,有的正常产卵,蜂王健康程度较高……”4月2日,白药深山智慧蜂业养蜂基地管理员李木超正在逐个检查智能数字蜂箱里蜂群的生长情况。

“这些蜂箱便是‘土蜂’住的新‘洋房’!”李木超笑着说,再过一段时间,蜂箱显示屏上会有蜂箱的温度、湿度和蜜蜂活动数据。“不用像现在逐个开箱检查,管理起来会更加轻松。”

据李木超介绍,这样的智能蜂箱,目前园区内有200余个,在手机上安装一款智能系统APP,就可以在上面记录每个智能蜂箱温度、湿度、重量等各类数据,这些数据将成为远程管理蜜蜂的依据,可实时掌握蜂箱位置信息、温湿度及噪声等环境参数信息及蜜蜂健康状态。

“比如,通过对蜂箱温度、湿度的分析,可准确得知蜂群的生活状况;通过对蜜蜂进出蜂箱次数的分析,可得出蜂群是否存在异常;通过对蜂箱重量的分析,可清楚判断出蜂蜜是否成熟。”李木超说,如果有数据出现异常,蜂箱会自动报警,技术人员会及时通知蜂农对蜂群进行精细化管理。

“传统农家蜂箱是木制的,环境比较潮湿,容易滋生螨虫,用药水除虫又会影响到蜂蜜品质,一个木箱最多收获5斤—10斤蜂蜜。而用智能蜂箱,采蜜时可分批采收成熟蜂蜜,单个智能蜂箱年产蜂蜜40斤左右。”云南白药集团太安生物科技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药深山智慧蜂业项目负责人杨一玻介绍说。

蜂产业正全面步入区块链时代

如何引领蜂产业迈入全面提质增效时代?“关键是发展数字生态养蜂产业,助农增收!”杨一玻说,今后将狠抓技术培训和数字智能化示范推广,以“公司+企业、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在玉龙县加大推广智能养蜂业工作力度。

据了解,玉龙县现有养蜂户5000余户,传统蜂群5万多群。5G数字化蜂箱里的芯片传感器,能够持续提供温度、湿度、位置等基本数据,通过后台数据处理,用手机APP向蜂农提供养殖指导,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而新蜂箱的蜜子分离框结构,能够增加蜂蜜采收频次,增加蜂蜜产能,蜂蜜产能比传统蜂箱等提高2倍左右,可以极大提高农民的收入。

杨一玻介绍,2020年,云南白药集团太安生物科技产业有限公司和云南本季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了长达一年的技术验证和装备测试,研发了新一代新材料5G数字化蜂箱,为深山蜂蜜的生产体系搭建数字化产业平台做了充分准备。2021年,该公司将以玉龙县老君山核心区为蜂业生产基地,以白药集团丽江药业有限公司为产品生产基地,推出白药深山系列蜂蜜产品,作为丽江时光计划的一个产品,推向市场。

此外,全球首座强区块链应用的生态蜜库(Block Chain Honey Vault)系统将在云南白药(丽江)生态科技产业园投入建设,未来3年—5年将整合丽江、云南乃至全国的蜂蜜资源,在丽江地区建立10座蜜库系统,整合5000吨本地出产经过蜂蜜指纹(HP系统)验证并进行确真加印的绿色蜂蜜。计划未来将区块链蜜库资产交易中心和蜂蜜指纹中心试验室建设在丽江。(贺翔 和琪)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