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无穷香格里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10 09:24:55

去年国庆节前夕,我和朋友一起去香格里拉游玩,到达梅里雪山脚下,参加羊年转山,在德钦感受了不一样的中秋节。从香格里拉回来已经半年多了,无论何时何地抬头,仰望天空,总能想起香格里拉唯美空灵的蓝天白云,想念那一片美丽圣洁的土地。 ——题记

走进香格里拉

“蓝蓝的天上白云朵朵,美丽河水泛清波,雄鹰在这里展翅飞过,留下一段动人的歌。”这就是美不胜收的香格里拉。香格里拉是我向往已久、却又觉得可望而不可及的神秘而遥远的地方,因为怕身体吃不消而产生高原反应,总是不敢贸然前行。2015年9月25日,金秋时节,老同学约我出来散心,经历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路风尘仆仆,终于邂逅了一场美丽记忆!

走在香格里拉这片宁静的土地上,我随处可见被人们所形容和惊叹的情景。香格里拉这片土地就是这样充满灵性,它从不遮遮掩掩,十分大气地把各种色彩挂在天空、高山和大地上,而且非常张扬热烈。瞧那莽莽的森林、静谧的湖水、辽阔的坝子、碧绿的草甸、成群的牛羊、冰封的雪山、神圣的寺院、淳朴的康巴人,以及很多美妙的民间传说和动人的故事,确实让中甸颇具希尔顿在《消失的地平线》一书中所描述的香格里拉之神韵。

走进香格里拉,遇见这一切美好和纯粹,都让我止不住地去想:地平线还在,没有消失,也不会消失。“香格里拉,远离喧嚣,空气清新,炊烟袅袅,让我感受回归大自然的乐趣;香格里拉,欢歌笑语,骏马奔驰,哈达狂舞,让我领略藏家民风民俗的多彩;香格里拉,经幡飘扬,美酒醉人,奶茶飘香,让我尝尽藏家民族风味的独特。”香格里拉,的确美丽得如传说一样令我陶醉,一切都如我梦想中的世外桃源一样,如诗如画,随时都能激起我心中的诗情,它的确就是烟火人间的净土乐园,纯粹的香格里拉。

走进香格里拉,我的心灵不得不为之震撼!忽然记起贾平凹的一句话:“永远去追求地平线,去解这个谜,人生就充满了新鲜、乐趣和奋斗的无穷无尽的精力。”所以,我相信有地平线的地方一定是个辽阔的地方,它在天地的尽头,是我梦想的终点,正如香格里拉存在于我的现实生活和精神世界之间一样。那气势磅礴的雪山冰川、蔚为壮观的大峡谷、丰富多样的珍稀动植物资源、神秘深邃的宗教文化、美不胜收的歌舞节庆、叹为观止的民族工艺,无不令我目瞪口呆,应接不暇!让我毫无理由地喜欢上了这片神圣的土地,唯愿香格里拉不仅仅只在迪庆香格里拉,愿人间到处都有香格里拉!

爱上香格里拉的白云和蓝天

走进香格里拉,随处可见蓝天白云,让我好生羡慕香格里拉的天空如此纯净静美。此情此景,让我觉得自己对香格里拉的向往,似乎是不自觉的,仿佛我的祖先就出生在那里,仿佛有一种神秘的力量在呼唤我回到这里。

“看,风中的云朵,是天堂飘落的棉花糖,天边的牛群,比诗人更自由”。这里的天似乎离人很近,仿佛触手可及,云若棉絮,飘浮在蓝天上。天蓝得透明澄澈,干净纯粹。我很惊喜,一路上,心灵都在接受着惊诧、震撼、感动,像是刚出生的婴儿,在接受一次大自然的洗礼。我瞪大了眼睛,目不转睛地四处张望,不时掠过眼前的雪山、丛林。这一切都是自然的馈赠,没有一丝俗尘的滋扰。

我知道行走在路上,每个人都是过客,只能走马观花地欣赏风景。因此,车在行进中,我也会担心,不小心错过了某处风景,所以只能好好坐着四处张望,疲劳了也不敢打瞌睡。我相信,这是一次令我愉悦的旅程,这里有和怒江大峡谷不一样的风景。我尽情地任心在蓝天下驰骋,把一切凡尘俗事都抛得干干净净。即使我来自红尘,这里注定只是一个洗礼的驿站,但只有来过这里,对自然的体验才能多一分深刻。它以某种姿态进入了我的灵魂,仿佛经受了一次心灵重组。

在走进香格里拉之前,我心里有自己的世外桃源。我知道,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神秘的地方,那是我们自己的世界。所谓大象无形,大音希声,大美无言,真正的美存在于无声无息的心里,在一瞬间的交汇中,碰撞出火花。某种至真至纯的东西在心里流淌而过,它无须高声吆喝,无须品牌炒作,无须俗人们蜂拥而至,因为只有干净的眼睛才能看到干净的景,只有自由的心才能读懂自由的风,没有羁绊,在心里亦可以百年流芳。

香格里拉的天空,纯净静美,在这个迪庆高原的精神世界,“与人为善”就是一切,“信任”就是一切,而“信仰”,则是一切力量和幸福的来源。美丽的香格里拉,内心宁静的地方。我的灵魂在这里是自由的,我由衷地爱上了这里的天空,它是梦开始的地方,也是圆梦的地方。

雨崩之行

此次全程陪同我们的是两个很帅气的土生土长的男人,高大健壮的藏族拉茸和文雅秀气的傈僳族小胡。拉茸是我们的好司机,小胡是我们的好向导,一路计划安排我们这几天的行程时间和食宿。

去梅里雪山的路上,小胡拿出手机里他珍藏的下乡的照片,并向我们介绍了许多关于香格里拉的趣事。他还告诉了我们一些关于藏族同胞的生活习惯,以及和四川交界处的周边藏族同胞的一些生活状况。因为有他,我对香格里拉的了解逐步增多,我越发喜欢上了这片淳朴厚重的土地。

记得,我们刚刚到达香格里拉的时候,正在下雨,我懊恼地以为此次的香格里拉之行一定也会和雨相伴。没想到,到达雪山脚下,天突然放晴,还让我们在路边就一览无余地欣赏到了日照金山的景观。同行的拉茸和小胡禁不住地赞叹:“你们真是有福之人啊!这种下雨的天气居然能够突然晴开了。”

从香格里拉建塘镇出发,到达德钦县城,跨过澜沧江后,十几公里蜿蜒崎岖的沙石公路终止了,我们必须步行或者骑马上山才能到达雨崩。在德钦,骑马的首站,没有机会选择自己喜欢的马匹,每个区的藏民把自己养的骡子都进行了编号。为了公平起见,每家的马匹都会轮流为游客服务,价钱都是统一按照路程规定的,每次都必须要经过抽签,而且还要称体重,超过160斤,就要付两匹骡子的钱。

多年没有骑过马,开始时,我的注意力被初上马背的紧张所局限,随后逐步适应了骑马,山路两旁的原始风景才逐渐进入我的眼帘。只见身边拂过的大树、森林,如影随形。那遮天蔽日的古树,密密匝匝,无边无际。树间藤蔓纵横交错,树上苔藓湿润欲滴,好一派远古的原始景象,仿佛古猿人刚刚从这里出没过一般。最令我兴奋不已的是,那一棵棵、一树树抢着阳光往上生长的苍天大树,似乎在骄傲地向世人宣示:苍穹宇宙,舍我其谁!同行的朋友请我帮忙拍她骑马的精彩片段,有时也会因为晃动而拍得迷迷糊糊,不过这些地球上几乎绝无仅有的古树的高大伟岸和我们一起同行的情谊,早已经永存在我的心间。

在悠悠风声、涓涓流水和清脆马铃声中,穿过了一片林子,绕过了一座小山,忽然眼前一亮,弯弯的流水、绿绿的草甸,牦牛和马儿无拘无束地享受着它们自己的世界,静得像镜子一样的流水映衬着树和草的倒影。美丽风光令我疲惫顿消,我的鼻尖似乎已经嗅到了雪雾的湿气,萦绕在雪峰尖顶的白云也几乎唾手可得。雪山下,一派郁郁葱葱,万山叠翠,茫茫苍苍的原始森林一直延伸到蓝天白云下的天际,没有尽头。山林中一片片秋色金黄艳红,如同一幅幅悬挂在香格里拉大墙上的精美国画,把山川点缀得无比妖娆。

经过几个小时的骑行,忍着饥饿,忍着全身酸痛,在泥泞之中,再走了一段路,下到山腰,最使我惊叹绝伦的画面呈现在眼前:雪山映照,密林怀抱,高低错落别致的两块绿地上,悠然坐落着两个藏族小村庄。正当我忘情陶醉的时候,引领我们此行的胡先生得意地介绍说:“雨崩到了!那是上村,那是下村。”下到村口,但见那藏地农舍庄重而神秘,千百年树龄的棵棵古树差不多长到了藏家院中。环顾下村,茂林重重,炊烟袅袅。此情此景,怎不令我赞叹,世外桃源何处觅,香格里拉在此间,好一个真正的人间仙境!一切是如此的超凡脱俗、宁静幽远。(吕胜菊 文/ 张国华 图)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水呓语

下一篇:温暖一生的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