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如同启明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21 15:14:50

生活至今,养成习惯。起床,出门,望天,东方欲明未明,如是晴天,早有一颗启明星挂在天上,醒目而又明亮,如同晨钟般呼唤沉睡的大地和善良的人类。而当此时,那颗启明星也清醒了我,激活了我,知道一天时光应当怎样度过?  

长久以来,看启明星习惯还是源于父母的言传身教。以前不知什么家风?只知父亲那句话:“人勤地活有丰收。”父亲为了实行这句话,把几十年的岁月与精力都投入到生活实践中,即便中年转业回地方单位当了工人,他仍以勤劳、踏实默默奉献自己人生时光。后来,有了我和哥哥,生活更加困难,父母就在离家不远处开荒,搞了两大块菜地。一块种粮食,一块种植蔬菜。父母分工明确,父亲上班之余搞粮田,母亲专门种植蔬菜。这样一来,不用花过多钱买粮,买菜了,父亲每月工资节省下来给我们当学费,还可给我们做新衣服。  

清醒记得,那年夏夜,我和哥哥还在酣睡,被一阵窸窸窣窣声音惊醒了,睁眼一看,外面还黑糊糊的,再细听,才知是对面床上父母起床穿衣服声音,穿好后,只听他们用脚尖着地,往堂屋方向挪动脚步,继而又听见父母各拿农具朝外走去,怕吵醒我们,没有关门,因那时农家木门总会在关闭时发出刺耳吱呀声。醒后,我毫无睡意,想到田地间看看父母到底忙啥?刚出农门,被外面的黑罩住了,抬头望天,只看到启明星闪耀于东方,借着星光,朝自家田地走去,朦胧中,看到父母身影在田地里忙着,父亲躬身挖地,母亲用铁锹敲碎缺肥的僵硬泥巴,便于夏种好发芽。站在父母身边好久,才被发现,还责怪我起床那么早,不读书,当时还闹着要帮他们忙,父亲厉声命令我回家读书。怯于父言,转头回家,怀着倔性,边做早饭,边背书。也从那以后,和哥哥都养成早起读书习惯。每有懈怠,脑海里便现出父母在启明星照耀下辛勤劳作的生动剪影,父母的勤劳不但改善了家庭生活,还让我和哥哥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一种劳动习惯,且干一行爱一行。  

步入青年,深深懂得父母用农民最本质的勤劳养育我们,我们在感受这种亲情养育中知道人活着最基本的品质是勤劳与诚实。如果说勤劳是船,那诚实就是桨,船在桨的划动下,能够使向理想彼岸。因我有一次不诚实言行差点使我之前的勤劳功亏一篑。在一次应聘会上,看到前面的几位女孩都因达不到单位要求而失去理想工作,而我在各方面条件还没有前面几位优越,不用应聘也能得知结果,悄然退身之余,心中已另想办法,为了能实现进入理想单位,我在资料栏里还填上颇为诱人入招本领,本科学历,填完后,还得意告诉陪在身边的父母,说自己定能通过,哪知父亲立马把我拽到一边,厉声说道:“我要是招聘领导,即刻拒绝你,一个人连最基本诚实品质都没有,还能给公司带来什么效益。”在严父监督下,只得重填一张真实资料单,哪知,这一切都被招聘会领导看到了,竟然破格让我进单位,还意味深长地说道:“你有这样的父亲,想必家风不错。”后来事实证明,我在单位干得不错,得益于父母之教,也得益于家风相传。  

如今,已成人妻,成孩母,依然奉行着父母对我的教育之风。这种勤劳、诚实家风如同父母那双慈善的目光,时时照耀我们,督促我们,随着清风荡漾在心头上,贯穿于我们生命中每一天。(作者:王琴)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