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平仄仄读深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刘福田 发布时间:2018-11-04 10:37:38

☆刘福田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季节带我走进朱熹《偶成》的诗句里。此时,不知不觉间,已是“一声梧叶一声秋”“红叶黄花秋意晚”“夜声风竹敲秋韵”,满满地平平仄仄的深秋了。

黯乡魂,追旅思,岁月如练。满天浮云,数片落叶,一缕秋风。千年秋月从唐诗宋词里照过来后,就有了颜色,有了声音,也有了姿势。屈原说:“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王绩道:“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刘禹锡云:“试上高楼清入骨,岂知春色嗾人狂。”王勃赞:“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施肩吾曰:“秋山野客醉醒时,百尺老松衔半月。”戎昱画:“秋宵月色胜春宵,万里天涯静寂寥。”寇准写:“萧萧远树流林外,一半秋山带夕阳。”范仲淹叹:“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还是辛弃疾说的好:“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一样的秋天,看她的人却不同,有委婉从容的,有放浪爽达的,有厚重深沉的,有飘逸轻灵的……不知秋意阑珊,婉约了谁的相思。“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山野里到处是一片金黄,阡陌间农人忙着收获,脸上写满了笑意。“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庭院处,挂满了一串串又长又大的包谷棒子,仿佛在向人们诉说着秋天的故事;“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果园里,柿子羞红了脸,苹果笑弯了腰,橙子换上了新外套。“浓绿万枝红一点,动人秋色不须多。”菜园里,火红的辣子,开花的韭菜,成串的扁豆,还有刚刚种下的白菜、萝卜。

风起处,炊烟斜了,高粱红了,芦苇白了。“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一阵风起,空气中发出“唦、唦、唦”的声音,宛若一曲迷人的恋歌,轻柔而曼妙,让人陷入无限的遐思。“萧萧远树疏林外,一半秋山带夕阳。”树上的枯叶纷纷飘零,如同一只只可爱蝴蝶,摇曳生姿,翩跹起舞。“纷纷坠叶飘香砌”,秋风是梦的种子,是春的向往,只有它才能懂得落叶的心情。“露染黄花笑靥深”,在秋风的窃窃私语里,可以欣赏“满园花菊郁金黄,中有孤丛色似霜”,“人烟寒橘柚,秋色老梧桐。”那是秋天送给大地和人间的礼物。

云随风起,雨伴云摇。这片刻甚至让人以为可以把秋日锁上。守着这一场旷世、平静的孤寂,依偎于青山绿水的怀抱,抚一曲行云流水。“高楼目尽欲黄昏,梧桐叶上萧萧雨”“共眠一舸听秋雨,小簟轻衾各自寒”“凉叶萧萧散雨声,虚堂淅淅掩霜清。”一场秋雨,赶走了夏日的酷热,带来了清凉与舒爽,“对潇潇暮雨洒江天,一番洗清秋。”“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远山更加迷人;“寒山转苍翠,秋水日潺湲”,水更加妩媚。“青枫飒飒雨凄凄,秋色遥看入楚迷。”秋雨有着水一样的清纯,云一样的缥缈,雾一样的朦胧,夜一样的宁静,“丁丁漏水夜何长,漫漫轻云露月光”“一夜雨声凉到梦,万荷叶上送秋来。”

望天涯,解花语,秋月长相忆;题诗笺,墨染香,对饮青梅酒;栉秋风,吟清词,执手诉情深;沐丝雨,醉红尘,相伴共婵娟。难忘否,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

上一篇:藏区“不婚女”

下一篇:尖底篮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