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现彩虹 铁马进高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增适 发布时间:2018-11-20 11:09:15

我们只好寄下行李背着伙食继续赶路。第一天住宿书松村,还算顺利。第二天一路上坡,到137工区(今137道班旧址),已是疲惫不堪。这里是雪山腹地,海拔近4000米,夜晚气温骤降,一群刚出校门的学生娃娃从没经受过如此严寒,冷得瑟瑟发抖,围着篝火不敢离开半步。好心的筑路工人,腾出床铺让我们在油毛毡工棚里舒舒服服进入梦乡。(当晚的感人场景深深烙印在我的脑海里,经久不忘。后来我在《云南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雪山顶上遇亲人,天寒地冻心头暖》的短文,表达对工人们的感激之情。)经历三天跋涉,我们安全抵达德钦县城。

故事讲完,回到正题。改革开放以来,随着西部大开发一系列战略决策的实施,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国家花去上亿真金白银改造迪庆交通环境,一条营运多年的沙石路难堪重负悄然退役,三县通油路工程相继完成,紧接着白马雪山改线工程胜利竣工。一条平、宽、直的高等级公路,穿过隧道,跨越桥梁,横空出世,进出高原的铁马不再受冰雪阻拦,从容地从山肚子里钻进钻出。从州府出发,仅用两个小时就能到达阿墩子。更值得一提的是,1999年12月5日,最偏僻的羊拉乡响起了汽车喇叭声。至此,全州实现了乡乡通公路的宏伟计划。几年来公路养护部门在“养好公路,保障畅通”的同时,实施以“舒畅公路,美丽公路,智慧公路,平安公路”为主要内容的“四路”建设,迪庆公路不断改观。在一条条按国家标准设计施工的公路上行车,方便快捷,安全舒适,旅客们只有此时才真正体验到“公路一通,出行轻松”的感觉。

快速的交通网络,让高原公路与全国和世界同步。资料显示,改革开放40年来,迪庆公路从数量到质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在全州3893公里的公路中,等级公路占72.87%;全州居民拥有私家车2.62万辆,平均14.5人一辆。走进藏区,天路如网,铁马飞驰,山不再高,路不再遥远,茶马古道成为传说中的神话。从香格里拉开车到拉萨,不用半个月就可跑一个来回,走完昔日进藏马帮数月乃至半年的行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改革开放政策推动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藏族人民的千年梦想终于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

上一篇:思念母亲

下一篇:陪着父亲找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