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治理的必要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祁继光 发布时间:2018-12-09 10:22:08

■祁继光

迪庆地域辽阔,民族众多,历史悠久,地名文化底蕴十分丰厚,给我们留下了不可替代的文化遗产。

公元前,秦统治势力已达迪庆地区,大唐于永隆元年(公元680年),在今维西塔城建神川都督府。七世纪始,吐蕃、南诏、大元,直至摩些(纳西)王都曾在此锐意经营,从而各民族语的地名纷纷诞生,而成为地方历史的“活化石”、“活档案”。

就从我家世居的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城说起,它是不是唐贞元十年(公元794年)被南诏毁掉的16城之一的元东城,史家尚有存疑,而从地名来看,起码在七世纪前后的吐蕃时期就存在的,吐蕃铁桥遗址香格里拉市五境乡有个藏语小地名叫宗孤,“宗”在元代前并非行政单位,而是堡、寨的意思。至明,汉文文献中把“宗”译为寨,同样,我家乡的独克宗的“宗”也说明是有军事功能的碉堡,“独克”的“克”汉译“碉堡”,进一步指出这个碉堡石头砌成的。打有记忆以来,我们均称这个小丘叫宗孤,汉语称寨子,丘顶石碉堡的门下这条街藏语称“独阁硕”汉意石门下,而汉语地名仓房街,是因清末这一带建有粮食仓库而得名。这座小丘,汉语又叫大龟山,与它正北两公里处的小龟山(厦孤)相对。

独克宗在明朝万历年间的摩些王统治时期,在宋孤顶建官邸,称大当香各寨,木氏土司统治近280多年后败退。自清康熙二十年(1681年)松赞林寺建成,标志着政教合一制度的确立和完善。次年,作为政教合一政权基础之一的独克宗水巴溪康(今称中心镇公堂)落成,大当香各寨不知何时已改建成佛教寺庙的“著康”(释迦牟尼佛堂),汉语称大佛寺。清雍正年间,汉官称为土官寨,因解放前中甸战乱频繁,大佛寺多次遭毁遭损,而又多次重建。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由县城老龄协会主持修缮,当时命名为“龟山公园”,主体楼阁被命名为朝阳楼。2008年,亦由城区老龄协会集资重建,恢复“著康”,汉语仍称大佛寺。接着在著康北侧处建了全世界最大的转经筒“吉参”,而今世人又叫它“转经筒”,成了人人皆知的别名。

随着古城的开发建设,独克宗古城被美其名曰“月光城”,因此周边一些商铺、客栈跟风取了不少与“月光”有关的名称。

再说独克宗城解放初期的3个街统称城区归大中甸区管辖,周边6个村除都用数字排列,一二村,三村、四村、五村等。土改后,城区改名中心镇,一二村改名尼史村,三村改名诺西村,四村改汉名为团结村,五村改汉名解放村。1958年9月成立人民公社,实行“组织军事化”,大中甸改名高峰人民公社,以下6个行政村都改为营,仍用数字排列。随着人民公社解体,名称消失。


责任编辑:李晓翠 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