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欢喜喜过大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路志宽 发布时间:2019-01-07 09:55:52

    关于过年,还是愿意回想儿时的过新年,生活水平的不断发展和变化,使现在的过年方式和以前的真的是大不相同了。如今又是腊月,被腊月的风轻轻一吹,一缕思绪啊,就忍不住被带进了儿时过年时的回忆里。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乡下,还是很贫穷的,平时吃不上什么好吃的,别说大鱼大肉了,就是一个白面馒头一碗白米饭,都是宝贝儿,一年之中,绝大多数的时间,对于这样的食物,只能是想想而已。穿衣就别提了,那时往往是哥哥姐姐的衣服,弟弟妹妹们接着穿,往往是穿出了窟窿,补上了补丁,依旧舍不得扔啊!随着生活水平渐渐提高,过年时,家长们都会给小孩子们置办上一件或者一套新衣服,而这就是我们这些小家伙们最高兴的事情之一了!穿着新衣服过新年,一个个的小脸蛋上,就是绽开了一朵花儿,那种咯咯咯的笑声里,溢出的全是幸福甜蜜的音符。

    那时,过年穿新衣就成了心头的一个期望,往往从这一年的年头,能盼到下一年的年尾。

    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一声声地在乡下的空中炸响,这是在为新年的到来而鸣“炮”开道啊!在这热热闹闹的鞭炮声中,新年就向我们走来了,她带着喜气带着甜蜜带着对新一年的期盼,向我们走来,大年三十,就是过年的高潮,这一天,似乎所有的人都是约好了似的,要用自己最快乐最开心的一面,度过这一天,不管遇到什么样的事情,都不要发火发怒,更不准吵闹打架,就算是天大的事情,也要等过了这年再说。所以这一天,我们就不用再担心什么作业了,完不成作业,会被挨打挨训了,这一天就是两个字:吃和玩!现在想想,都让人忍俊不禁啊!

    大年三十的这一晚,一定要准备一桌丰盛的年夜饭,这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最最幸福甜蜜的时刻,老人们会将自己珍藏了一年的美食美酒拿上饭桌,大家边吃边聊边说笑,看着团团圆圆的一家人,享受着这难得的天伦之乐,不用喝酒,老人们的心中就已酩酊大醉了。

    是啊,其实对于他们来说,他们更容易满足,一桌饭菜,一家人团团圆圆吃上一顿饭,喝喝酒,聊聊天,说说笑笑,他们就心满意足了。

    如果说,这年夜饭是舌尖上的享受,那么这春晚就是精神上的享受了,我们家的最早的那台电视机,是黑白的,在院子的角落里,用一根长长的竹竿竖起来,将一个铝制的天线装在上头,天线下顺下一根线来,与屋内的电视相连接,这样就可以接收到电视节目了,那时的台少,除了中央电视台以外,基本上就没有什么台了,信号也不好,有时屋外的天线被风一吹,屋内的电视上,就会出现许许多多的如同雪花儿一样的东西,人物就更加的模糊不清了。急忙出去一个人,慢慢地挪动一下这天线杆子,画面会重新恢复,就这样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电视上的小品相声魔术杂技,个个精彩,个个好看,个个吸引得人是目不转睛,遇到最好的节目时,我们这些小孩子连上厕所都不愿意去了。

    尤其是那相声小品,总能带给人一阵阵的开怀大笑,就这样看着笑着,笑着看着,时钟就走到了十二点,也就是凌晨了,当凌晨的钟声敲响以后,就是新一年的开始了,这时的大街小巷里,就会响起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此起彼伏,一阵紧接一阵,像是进行着一场比赛似的,谁也不肯落后,谁也不肯认输,一到放鞭炮的时候,我们就会争抢着跑到院子里,此时院子里也许正是北风呼啸,也许正是雪花飘飘,也许是夜阑星稀,但这寒冷并不能影响大家心中的火热,一串鞭炮声响过,心中的快乐啊,就像是炸开了花儿似的,过年了,爆竹声声除旧岁啊!

    大年初一,我们还沉浸在睡梦中的时候,就有拜年的上门了,一声声的祝福,一声声的欢笑,将我们从睡梦中喊醒,这时会传来父母呼喊我们的声音,“起床了,赶紧吃完饺子去拜年!”虽说有些困倦,但是一想到这拜年时的热闹,和这一年才一次的新年,睡意也就瞬间消失了,急忙穿衣起床,端上母亲早已煮好的热气腾腾的饺子,一口一个,吃饱后,就和哥哥嫂嫂们,一起去给同族的长辈们拜年去了。

    现在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往往是打个电话发个微信短信,这是和挨家挨户串着门地去拜年的感觉完全不一样的,没有亲身体验过的人,是不会真正了解这种感觉的。

    年龄越大,对儿时过年的记忆,就越深刻。如今一进腊月,儿时过年时的一切,就会时不时地浮现在我的脑海里,那场景,如同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一样,被我一一收藏着,这是一段难忘的记忆,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啊!

    尽管现在过年的方式方法不一样了,但是过年的快乐,却是一样的,过年时那种团圆的幸福与甜蜜是一样的,就让我们从这新年的新希望好心情中,向着新一年的梦想出发吧!


责任编辑:安永鸿

上一篇:年轮2018

下一篇:心灵自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