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尽染油菜黄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锦灵 发布时间:2019-02-14 11:30:30

初春,有一段最辉煌的时光,大地如巨幅油画,油菜花的黄就是主题色。身浸其间,恍然在黄缎子上飘荡,以粒子的形态。

春天的序曲,往往是油菜花奏响的。从此,万物的笑靥鲜亮起来,身姿也盎然起来。

天一暖,油菜黄。黄得那么纯净,那般彻底,那样铺天盖地,黏乎观赏者的视线和足迹,谁舍得离去?

此黄只应地上有,天上哪得几回赏。都迫不急待地按动快门,生怕遗漏一丝一毫的风采。我也不止一次驱车于广阔的田野,扛着相机,贪婪地收割每一瞬间。无需拍摄技艺,随便咔嚓一气,都将是一张张完美的画面。

诗情画意,这个词无疑会从你的脑海冲撞而出。油菜花黄,自然而然吟咏在田间地头,飘逸在林泉河桥,那是大地的齐声朗诵,面对蓝天白云,面对日月星辰。

书写在房前屋后、绵延至阡陌交通的油菜花,似乎任意角落都能邂逅她的芳踪。既单纯又丰富,既素雅又绚烂,就像一群十七八岁的少女,簇拥在初春时光,这是青春的聚会。微风剪扯不断的黄缎子,装饰在大地的发梢、腰肢,令诸多花草树木嫉妒、羡慕,让人迷醉。

因为油菜花,浑黄抢尽碧绿的风头。或许她并无争奇斗艳的存心,娉婷而来,来不及回眸,又凄美而逝。绿色仍是春天的主题曲,时刻播放,深得人心。油菜花,只是春天的一支小插曲,所幸旋律动人,回味悠长。正如一部部影视剧,被观众记住的往往是片中的经典插曲,就因为切中了最扣人心弦的情思。

每年此时,天空映黄,大地染黄,河水流黄,春风拂黄……人们的心情也如春阳的辉煌。无从考证,从何年何月起,油菜花就和人们约好了,无论早到,还是迟到,一定会来,来了,一定会震撼视线与心魄。


责任编辑:王靖萍

上一篇:如果四季少了夏秋冬

下一篇:东坡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