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人的嫁衣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海英 发布时间:2019-05-20 09:48:56

    最近,女儿迷恋上了老物件,走到哪,总爱物色几件。因此,她的卧室里摆满了各种零碎:老花瓶、玩具、BB机……陈旧的小东西上面烙有时代的印记。

    假期,女儿去姥姥老家,也是满屋子寻寻觅觅,出乎意料的,相中了姥姥柜子里的深红色棉衣。我一看,外面是老粗布的,摸上去很粗糙,白色的袄里子都泛黄了,里面絮的棉花也变硬了。更重要的是,一股发霉的气味扑面而来。我劝闺女:“咱不要了,既不中看,又不中用”。可女儿执意带着。

    我让她征求姥姥的意见,对外孙女向来百依百顺的姥姥爽快地答应了。当女儿把棉衣叠好正准备装进布袋时,姥姥才笑着告诉我们,这件棉衣是她新婚时的嫁衣。她只穿过一次,就压在柜底了。我让娘再穿一次,拍照留念。娘似乎有点不好意思,在我的生拉硬拽下,嫁衣再次在娘身上亮相。我赶快连续摁下快门,娘一脸幸福的样子,貌似让我穿越回50年前,看到了昔日那个娇美的新娘。

    女儿把娘的嫁衣带回我们的小家后,我先把它拿到阳台上,在强烈的阳光下暴晒了好几天,再凑近仔细闻,仍然有除不掉的霉味。最后,我又把它叠好放在我家的衣橱里,一直想等娘不忙了,我把这件嫁衣拆了,彻底洗干净,然后絮上新棉花,让娘再重新做一下。但至今,仍未实现。这件嫁衣陪伴着娘走过半个世纪的沧桑巨变,保留至今,显得弥足珍贵、意义非凡。

    由娘的嫁衣,不由地联想到我的嫁衣。我是1993年冬天结婚。当时我的工资仅120元。结婚时婆家给了4000元彩礼钱(当时还不算少的)。我家里姐妹多,父母为我们上学、安排工作,家里的积蓄已所剩无几,尽管如此,爱女心切的父母还是为我添置了几大件:电视机、洗衣机都是名牌,另外各种生活用品也一应俱全。可轮到我买嫁衣的时候,无论如何,我都不舍得花太多钱,清楚地记得,最奢侈的一件桃红色大衣花了290元,还是我犹豫了好几天,才狠狠心买下来的。其余的,都控制在200元以内,买够三套新衣服后,我再也不奢望多买一件了。当媒人大姐力劝我再买一套皮衣时,我说啥也不敢心动了。记得,她当时很遗憾地对我说:“一辈子就这么一次,你就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最终,我也没买成。现在,想来似乎有些许的遗憾。就像一首歌里唱的:“我想去桂林啊,我想去桂林,有钱的时候没时间啊,有时间的时候没有钱”。现在,物质条件相较当年不知要好多少倍,可是,现在再买,还有当年的身材吗?还能穿出当年的心情吗?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潮流浩浩荡荡。大浪淘沙,有些东西注定被搁浅,有些注定被记起。

    前几天,参加一个侄女的婚礼,看到极其奢华的嫁衣,心生羡慕。感慨如今的孩子何等的幸福。且不说一结婚,房子、车子都有了,条件好的,娘家连存折都一起“嫁”过来了。听说,前几年婚礼上,新娘的婚纱大都是租赁的,现在基本都是自己买,据说仅穿一次的婚纱动辄几千元。嫁衣成千上万也不在话下。节俭惯了的我,听到这些令人咂舌的数字,真后悔自己早出生了30年。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纵观三代人的嫁衣,回顾半个世纪的风云变幻。不由地感慨万端:时代的车轮已经把人们带向经济发展的高速路,物质水平的提高,精神面貌的提升,都得力于如今国富民强的新时代。真诚祈愿,人们的生活就像一列列豪华的车队,乘载着幸福的璧人驶向更加美好和幸福的远方。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