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恕敌人,就是宽恕自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葛松岭 发布时间:2019-09-03 10:58:03

     一张于1972年6月8日拍摄自越南一个小村庄的新闻照片获得了当年的普利策奖。照片里的小女孩一时成为世界的主角,烙印在世人的心间。

    那个小女孩平伸着双臂,半仰着头,正拼命奔跑。她全身赤裸,皮肤在燃烧,嘴巴因惊吓张得大大的,双眸里满是惊恐。四下里烟雾缭绕。

    这个小女孩叫金福,当时9岁,身体被伤害得惨不忍睹,整个人气息奄奄,生命垂危。在医院里,金福不知经历了多少次手术,忍受了多少次难以忍受的剧痛,最终从鬼门关里逃出来。

    14个月后,金福被送回村里,可接下来的日子更艰难痛苦,更让她生不如死:新长出的嫩皮肤无法经受烈日的炙烤,浑身上下痒痛难忍;受过伤的肺部受不了飞扬的尘土;头常常会疼得欲裂。更要命的是,家里穷的连购买止痛药的钱都拿不出。

    渐渐长大的金福看到自己其丑无比的面容,伤疤累累的身体,摸着比右臂短的左臂,痛苦无比,又无比愤恨,不止一次地咒骂那个投放汽油弹的坏蛋,恨不能食肉吮血。她暗暗告诫自己,等长大了,一定要去报仇雪恨。以后的日子里,金福总在想方设法地打听那个不共戴天的仇敌,心中的怨言和仇恨与日俱增。

    1996年11月11日,金福受邀出席美国退伍军人纪念日集会。让金福万万没想到的是,当年投放汽油弹的机师,也是金福日思夜想的仇敌约翰竟也在场。金福得知后,当年悲惨痛苦的一幕又再次浮现,多年的怨言仇恨登时化为无穷的怒火。金福咬着牙,握着拳,急急地走向仇敌。这时的约翰已老态龙钟,白发苍苍,拄着拐,佝偻着身子,看到金福的样子,心骤然一紧,随即老泪纵横,愧疚地低下了头,继而颤巍巍地跪倒在金福面前,嗫嚅着:“我……我就是那个人,我对……对不起你,我非常抱歉……”

    打量着约翰的模样,看看他的神情,金福忽地明白了,战争也给约翰造成了无法挽回的伤痛。

    面对苍老憔悴的约翰,金福咬紧的牙关松了,紧握的双手舒展了,她赶忙把瘦骨嶙嶙的约翰搀扶起来,俩人紧紧地拥抱了在了一起。全场顿时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好多人脸上挂满晶莹的泪水。

    大会上,金福激动万分地说:“我原本可以在时间的长河中无所作为,永远只是‘照片里的小女孩’,永远只是受害者,永远是个背负巨大伤悲和仇恨的人。然而,我现在才醒悟,怨言和仇恨根本不是我想要的,今天,我要让心灵复活,让爱和宽恕成为战胜仇恨的良药。”

    用仇恨来解决仇恨,无异于火上浇油,又似一柄双刃剑,而用宽恕来解决仇恨,则是一种明智的选择,是一种灵魂的解脱,是一种境界的提升,是一份双赢。因为,宽恕敌人,其实也是在宽恕自己。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就有同感。27载的囹圄生活让曼德拉饱尝辛酸和痛苦,更甚者,还有火上浇油的三名狱警。他们对曼德拉变着法子肆意折磨,无情摧残,极尽手段,让曼德拉生不如死。

    曼德拉在这非人的日子里苦苦、硬硬地坚挺过了一天又一天,最终迎来了阳光明媚、鸟语花香的春天。

    曼德拉在总统的就职仪式上,竟做了件足让全世界震惊的事:向全世界隆重地介绍那三个瑟瑟发抖、悔恨愧疚的狱警,还面带微笑地躬身向他们致敬,诚恳地感谢:“我年轻时性子急、脾气暴,在狱中,正是在他们三位的帮助下,我才学会了控制情绪……”

    面对不共戴天的仇敌,即使斥责辱骂、碎尸万段也难解心头之恨,可曼德拉竟选择敬重和宽恕,叫人不可思议,更叫人刮目相看,重重地震撼着世人的心。

    曼德拉是这样解释的:“在走出囚室,经过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那一刻,我已经清楚,如果自己不能把悲伤和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其实仍在狱中。”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