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不出去的口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智楣 发布时间:2020-03-02 10:39:58

       大年初六这天清晨,天气有点阴沉。老张一大早起床后,几乎每隔一两个小时,就心急火燎地往快递公司打电话,可电话那头传来的总是无人接听的“嘟……嘟……”声。

       到了晚上,老张和妻子视频通话。刚接通视频,妻子就焦急地询问:“口罩寄出来了吗?”打了一天电话却始终联系不上快递公司的老张沮丧地说:“没有,不知道快递什么时候才能发货。”听到老张的回答,妻子的表情黯淡了一下,但瞬间又恢复了正常,她连忙安慰老张说:“别着急,明天再试试,反正最近我和丽丽也不怎么出门,暂时用不上口罩。”

       妻子安慰的话语,没能消除老张心头的焦虑。去年年初老张被单位派到省城的总公司上班,今年他原本准备提前请假回家过年,结果工作遇到点问题,拖延了几天。大年初三,等老张收拾好行李准备回家时,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了,所有车辆一律禁止通行,他只能继续留在省城。

       由于省城消息灵通,早在疫情爆发前,就有同事听到风声储备了几箱口罩,见老张回不了家,也没买到口罩,便主动分了一部分给他。可远在老家的妻子就没有那么幸运了,错过购买口罩的机会后,一直买不到口罩。

       虽然妻子按照网络流传的制作方式,做了几个简易口罩给自己和10岁的女儿丽丽应急,但老张总是放心不下。尤其是家里所在的县城发现确诊病例后,老张更是寝食难安。

       所以老张老早就把同事分给自己的口罩打包好,准备给家里寄回去。可春节前就陆续停运的快递公司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一直迟迟未能恢复运营。第二天,第三天……大年初六开始,接连好几天,老张不停地找关系,托熟人,打电话,却始终找不到把口罩寄回家的途径,那包打包整齐的口罩只能无奈地躺在老张的床头。

       几天后,晚上老张再和妻子视频通话时,听到口罩还没有寄出来,妻子有点坐不住了。老张知道,妻子着急是因为担心女儿丽丽。老张也一样,每次想到女儿丽丽只带着自制口罩的小脸,心头就一阵发紧。于是每天早上起床后,老张便继续挨个给快递公司打电话,给熟人打电话,看看能不能尽快把口罩给家里寄回去。

       这天中午,老张正打着电话,突然收到妻子的短信说买到口罩了。老张连忙挂了电话,给妻子回拨过去。原来几天前,妻子去药店询问是否有口罩时,药店曾登记下妻子的联系方式,承诺一旦有口罩到货就打电话通知她。当时妻子看到登记簿上已经密密麻麻地留下了很多人的名字,所以并不报多大希望,没曾想今天中午竟然接到药店的电话让她去一趟。

       妻子在电话那头高兴地告诉老张:“一到药店就买到10个口罩,还是按原价买的,太好了,丽丽终于有口罩带了。”后来药店的工作人员告诉妻子,是很多通过其它渠道买到口罩的人主动把名额让了出来,妻子才有机会买到这些口罩。

       晚上,老张和妻子视频通话,看着带着口罩的女儿丽丽在一旁又笑又跳地喊着“爸爸”时,悬了很久的心终于落了下来。想起连日来的焦急担忧,老张忍不住眼眶一热,打心眼里感谢那些把口罩让出来的陌生人。

       一家人高高兴兴地结束通话后。老张看了看窗外的万家灯火,再看了看床头摆放着的那包始终寄不出去的口罩,突然迅速起身披上了外衣,伸手拿起床头的那包口罩,径直出门朝小区居委会快步走了过去。

       老张要把那包始终寄不出去的口罩,赶紧给那些一直买不到口罩,正饱受着病毒威胁的人们送去。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宅家搞比赛

下一篇:初见雪山精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