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雪山精灵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史岩 发布时间:2020-03-02 10:40:33

       秋风吹动树梢,大果红杉的针叶从空中洋洋洒洒飘落下来,铺了一地的金黄。我们踩着满地针叶沿着蜿蜒的小路,朝着雪山一路巡护保护区。临行时我们带了望远镜,满怀希望在巡护途中能观察山脊上的精灵——岩羊。一路走来我有些激动,这将是我与岩羊的第一次见面。巡护的路线很长,平时走得双腿发酸的路在今天走来却很轻松。想着能见到一群在阳光下悠然自得觅食的岩羊,我的心情与脚步一样轻松而欢畅,我忍不住加快了步伐,想快点见到它们的身影。

       来到岩羊经常活动的山脚下,我举起望远镜,透过薄薄的镜片我睁大了双眼,目光不停的在山上来回扫着,眼睛有些干涩和酸痛,可我仍不敢眨一下眼睛,害怕一不小心错过了它们的身影。

       我缓缓移动着镜筒,忽然在山头一块平坦的大石块上露出一对羊角,我欣喜若狂。视野里一只岩羊渐渐显露了身形,它宽厚而略略向后弯曲的琥珀色羊角象征着雄性的力量,体型硕健优美,通体呈青灰色,胸部的黑褐色在阳光下似一团幽幽燃烧的火苗,向下蔓延至前肢,转而成为亮眼的黑色直达蹄部。

       这只健壮的雄羊,一定是羊群中的美男子吧。它迈着优雅的步伐,缓缓走到石块露出山崖的尖端,微微扬起头,挺起胸膛,身体呈流线型,展示出身上饱满而有力的肌肉。它俯瞰着沟谷里的一草一木,像是山谷的守护者。它目光坚定又沉稳,坚挺的羊角似乎要丈量这一望无际的天空。这一刻,在我的眼中,它不仅是群羊的头领,更是这天地间的王者,屹立于群山之巅。

       生活在白马雪山脚下的岩羊喜欢群居,当大果红杉被秋风染成金黄色时便是岩羊交配的好季节,这时就会有很多的岩羊家庭聚集在一起组成一个数量上百的羊群。大家一起生活,朝夕相处,繁衍生息,一起踏过皑皑白雪,一起度过寒冷的冬季。母羊的怀孕期是五至六个月,待到来年春天,春风化去那满山冰雪,青草探出头来,牧民赶着牛群从山脚的村庄来到牧场时,悠扬的铜铃声伴着溪水叮咚声便是岩羊离散的歌。上百只岩羊纷纷四散,几只或者十几只在一起组成了新的家庭。在温暖的季节里母羊即将分娩产仔,岩羊家庭都将迎来新成员。

       正如我预料的,性喜群居的岩羊是不会单独行动的,当下正值深秋,那只俊美的公羊身后不紧不慢地探出了一个个小脑袋,上百只羊群里有公羊,有母羊,它们或年老或年轻。年纪稍大的岩羊慢慢走着,或是找一个舒服的姿势眺望远方。年纪稍小的则不然,它们撒开腿四处蹦跶着,在乱石间来回跳跃,你追我赶。幼羊则紧紧依偎在母亲身边,随着母亲的移动而移动,亦步亦趋,乖巧又可爱。

       好多岩羊啊,我心下惊叹,眼睛却发酸得厉害,手也累得有些发麻。我放下手臂忍不住甩了甩,眼睛却死死盯住岩羊所在的地方,四周都是裸露的岩石,本应很容易被发现的岩羊却因毛色与岩石相近,让人的肉眼很难把它们辨别出来。放眼望去,大片的岩羊像是点缀在山头上的白褐色小花,这是只有在深秋才会开放的花,生于山头,绽放在寒风里。

       我再次拿起望远镜,忍不住又看向那只领头的公羊,它依旧站在那儿,它在看着我,带着疏离与丁点防备,只因我穿了红色的上衣。红色,是山里最为扎眼的颜色,也是动物们最敏感、最害怕的颜色。它一直静静地望着我,像是在对我这个擅闯者发出警告。我亦回望着,以示安抚,希望透过这冰凉的镜筒,它能感受到我的友好。我想告诉它,我们都是白马雪山保护区的一员,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都将生活在这个美丽的地方。

       看到同事们都已经走远,我不得不放下手中的望远镜,挥手向羊群告别。我期待着在以后的巡护路上能与雪山下的这一群精灵经常见面,用朝夕的时光缩短彼此的距离,一起享受雪山下纯净的空气和暖和的阳光,一起期待春天的到来。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寄不出去的口罩

下一篇:挑荠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