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静”的春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高铭远 发布时间:2020-03-03 09:47:48

  这个春天,国内外的热词是新冠肺炎、口罩、沙漠蝗虫、澳洲大火……个人认为,无论是新冠病毒、肆虐的蝗虫,还是曾经的SARS,这是大自然对人类过度索取的一个回馈或反应。

  我出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农村。那时的农村真的是广阔天地,童年时光更是其乐无穷。每当白雪消融,春天来临的时候,雨水开始多起来。有了水、蜻蜓、蝴蝶,还有众多叫不出名字的昆虫,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也一起来了,当然还有在头顶乱飞的蚊子。

  地里的庄稼渐渐长高,晚上就可以听到池塘边、田野里,此起彼伏的蛙鸣。现在想来,那是一个人与自然多么和谐的世界。那时除了感冒,我们不知道什么叫病毒疫情,直到2003年的SARS出现。  

  相比于童年而言,生活在现代城市的我,会觉得城市深处的春天好寂静。抬头看到的是修剪整齐的绿化带,造型各异的花坛,却几乎看不到蜻蜓在飞舞,蝴蝶在嬉戏,昆虫在鸣叫。这让我不由地想起《寂静的春天》的科普类读物。

  美国科学家、环保运动的先驱、作家蕾切尔·卡森,为了照顾年届九旬的母亲,以及外甥女去世后留下的5岁的侄孙,不惜在远离城市的乡下,买了一座乡村宅院。正是在这里,她创作了一生中最重要的著作《寂静的春天》。

  而她写这本书的源起,则是马萨诸塞州的一位鸟类保护区的管理员给她写的一封信,信中说,由于大量使用DDT杀虫剂,以杀灭蚊子等多种害虫,造成保护区鸟类误食而濒临灭绝,希望蕾切尔·卡森能利用她的威望,向政府官员施压,调查杀虫剂的使用问题。

  蕾切尔·卡森作为科学家,以科学家的身份,认为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在杂志上发表文章,引起更多大众的关注,发出公众声音。但是,杂志界对此丝毫不感兴趣,于是她决定写一本书,书名就叫《寂静的春天》,因此面世。

  克林顿政府时期的副总统艾尔·戈尔,是个环保积极分子,曾公开表示,他当年之所以投身环保事业,正是受到卡森的影响和启迪。他说:“《寂静的春天》的出版,应该恰当地被看成是现代环境运动的肇始。她惊醒的不但是我们国家,甚至是整个世界。”

  2020年的春天,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面对疫情,举国的医护人员、志愿者、政府官员和人民群众,不怕牺牲,众志成城抗疫。于是我不禁陷入遐想,如此庞大的牺牲和众志成城,倘若应用于科研、制造或服务领域,该可以创造多少商业价值和社会效益,以及和谐的生态环境和社会气象。

  时节已过“雨水”,积雪开始融化,春天来了。唯愿疫情早结束,我们不必戴着口罩吸吮春天的气息,唯愿这个春天不再寂静,有蜻蜓,有蝴蝶,有蛙鸣,有鸟叫,也有蚊子,与人类自然和谐共处。

  “寂静”的春天是不寻常的,不现实的,甚至细思极恐的。敬爱自然,敬畏规律,敬重常识。纵使春天不寂静,与大自然共和谐,反之,大自然也定会与人类共相处。唯愿春天不寂静,皆因是大自然的一部分,生命自强,生生不息。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挑荠菜

下一篇:一场美好的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