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美好的等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耿艳菊 发布时间:2020-03-03 09:48:26

  午后稍暖,去公园散步。趁万物肃默静寂之时,公园在整修。旧日围墙外多了一道墨绿色的铁栅栏。公园内景致虽廖落,却是另一番空旷安然。

  园内路径行人稀少,有三五工人默默忙着手中的活儿。路边草木颜色黯淡,身子苍瘦。可是,我知道这只是表象,草木的骨子里其实藏着一种不屈的坚强。谁也躲不过凄凄冷寒的季节。任凭世界如何苍茫,草木们不悲、不怨、不弃。它们善自珍重着,静心等待春风徐徐来,吹亮面容。

  走到小广场那边,蓦然发现小广场被重新修葺了,有点小惊喜。这小广场其实特别简单,原本不过是公园管理办公室旁边的一块空地。空地后面是柳树林,右面是桃花林。若只有这些,说真的,小广场景致还真不错。可偏偏桃花林上面有高铁桥,时不时地有火车轰轰而过。话说回来,那倒也可看作小广场一景。

  谁也不会在乎这些,来这里的人也没这么讲究。他们是老人、孩子、年轻的妈妈,还有跳舞的一群人。天气好时,老人就自带了小凳子,坐在小广场上晒太阳、打瞌睡、闲聊。小孩子们就在广场上撒欢跑着玩。到了夏夜繁星时,就异常热闹了,一个女子带领着一群年龄不等的女子,在音乐声里翩翩起舞。

  小广场,就这样自发形成了。只是有一点闹心,小广场地势低,一到雨天,就有积水。

  如今可好了,公园管理者也把小广场当回事了。小广场的地面垫高了,还铺上了一层水泥。并且配上了一套桌凳。桌面上有棋局,可以下象棋,楚河汉界分明着。凳子上有凌乱的土,可这不影响它的亲切和欢喜。美好的情景在展现:几位老人坐在一起摆弄棋局,孩子们在光洁的水泥地上打打闹闹。不远处柳枝轻柔,桃花灼灼。一幅安宁和乐的俗世画。那么,季节深处的荒寒寂寞等待是不是就有了意义?

  有风吹过脸颊,虽和着阳光,依然有冷意。对面的柳枝干瘦瘦的,在风中微曳,十分泰然的样子,似乎并不惧这冷意。我突然想起《九九消寒图》中的那九个字,说的就是柳: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

  九九消寒,那是古时的习俗,用双钩描红书法“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从冬至开始,每天按照笔画顺序填充一个笔画,每过一九填充好一个字,九九之后填完。正好春回大地。

  这九个字每一个字都是九划,他们的组合真是又美又巧。意象美,意义也美。汉字里九划的字有不少,古人为何单挑出柳这种植物?单选这几个字组合呢?

  我想出一些九划的字,可是组织起来都不如它们美。柳这种很女性、轻柔的植物,它的枝条实则很不容易断,有韧性,可以弯曲。于严寒来说,古人如此写也许自有深意。

  我站在小广场上,看着风中的柳枝,亦想起那个在小广场上领舞的女子。她大概就像《九九消寒图》中柳的脾性,柔软有耐性,等待春天的风。

  她的人生其实就是一幅《九九消寒图》。她从小就不被父母喜爱。长大嫁人后不久,丈夫在一场事故中走了。她是那么年轻,人生本可以重新开始。但她有嗷嗷待哺的孩子要养活。她选择了承担生活给她的痛。她的婆家,生活也不好过。娘家的人也不亲她。没有人帮她,她只有自己帮自己。

  后来,她带着孩子来到了城里。她没什么文化,只能去超市做一些导购、保洁之类的活计。她已经知足了,因为她的心是明媚的。她从小喜欢跳舞,一直不曾放弃。她利用所有空余的时间去练习。渐渐地,越跳越好了,也认识了不少喜欢跳舞的人。人们知道她的处境,有心或无心的,会推荐一些机会给她。

  我第一次见她的时候,她已经是舞蹈老师了,在小广场教一群阿姨大妈们跳健康舞。她的孩子比她还高,在一旁给她们放音乐。她一脸的幸福知足,一点不显老。

  她为了孩子,始终没有再嫁。在她最该痛苦的时候,她说自己没有选择去痛苦,而是欢欢喜喜去跳舞。有很多闲言碎语砸向她,她无动于衷。她说,难道天天愁眉苦脸,哭哭啼啼才对吗?我要好好珍重自己。

  寒意一日一日慢慢消去。垂柳依依,春风笑颜。那是一场美好的等待。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