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始,春耕忙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刘刚 发布时间:2020-03-03 09:48:49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吟诵着唐代诗人韦应物的《观田家》一诗,我能想象到乡下的父母又在田间忙开了。

       种了半辈子庄稼的父母是村里最闲不住的人。惊蛰未到,算是春寒料峭,父母就筹划着今年田里要种点啥、土里要栽点啥。无论种啥栽啥,总得先锄草、锄地。父母脱下过年时买的羽绒、皮鞋,换上老旧衣裳和水靴,扛起锄头就出了门。

       来到一片嫩青的田园里,父亲挽起衣袖,举起锄头,那些刚发芽的小草被连根拔起。他常说:闲话多的地方智慧少,杂草多的地方庄稼少。要想庄稼长得好,就得松土、灌溉、驱虫、除草。他就这样每天扛起锄头到田间地里松土除草、引水灌溉,父亲要赶在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前将田地整理好。惊蛰过后是春分,农谚说: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他的时间观念特强,深知每个节气要做什么事,一边锄地一边计划着这块地要栽种些什么。

       闲不住的父亲是位老党员,在他的带动下,其他村民也不甘落后地扛起锄头耕作起自家的土地来,一年中充满生机充满希望的春耕大战在田间地头悄然打响。

       我不会种庄稼,记得未参加工作时总会跟在父亲身后,到田间地头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少言寡语的父亲不会说教,只是默默地干自己的活儿,我跟着边学边做。中途小憩时,父亲才会跟我聊聊桑麻之事。在他眼里,土地也是儿女,需要精心伺弄与细心呵护,从春耕到秋收,他倾注了太多的汗水与爱,父亲与这片热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年年岁岁交织一起,割不断、舍不得。即使我在城里安家后,几次请求父亲搬离乡村,他都不愿意。

       一年之计在于春,耕耘土地已成父亲每年惊蛰前后的头等大事,用他的话说几十年来已习以为常了。父亲虽年过六旬,可他说庄稼汉没有退休年龄,生于乡土,长于乡土,要是哪一天不行了就归于乡土。

       一声春雷,桃红李白燕归来。如父母一样的乡亲们都是以镰刀的姿态耕耘梦想,在惊蛰时节种下希望的种子,开启新一年的丰收序曲。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一场美好的等待

下一篇:哈巴村的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