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乡的新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殷著虹 发布时间:2021-12-31 14:49:49

“爆竹声声辞旧岁,红梅朵朵迎新春”。新年即将到来,山乡的农家院落里,家家户户忙着迎接新年,这是送别了贫穷的喜庆日子,更是迎来了乡村振兴的吉祥时光。 大红的色彩妆点着山乡,斗大的“福”字倒贴在了各家各户大门中央;五彩门楣下传出不尽的欢歌,箩筐大的红灯笼照亮了山乡的田野和崭新的村庄。


平仄相谐的对联道出了山乡人的希望,对仗工整的语句情系着山乡人的向往。 上联是:家过小康欢乐日,下联是:春回大地艳阳天。


母亲在门框上插上了柏叶、艾蒿和青枝,相信那有灵性的物种能带来山乡的“人心欢畅”“百年和好”。父亲在门檐下点燃了祝福的香火,缭绕的香烟带着歌声飘向了田园深处,飘荡出新年大吉、万象更新的幸福日子,撒落成瑞雪兆丰年的缤纷雪花。 走过了寒风呼啸的节令,阳光温暖地倚上我们的肩头。喜鹊登枝,五福临门,吉星高照,春回大地。还真是:“春风入喜财入户,岁月更新福满门”。无限春光正待劳动者亲手栽培,农时节令早已记在了山里人的心中。勤勉催春,造福兴旺,那春苗柔韧的根须,已伸进了在春风中苏醒的深情土地。


把那美好的愿望,化作山乡的热闹和喜庆。炊烟袅袅弥散着佳肴美味,畅饮着陈酿好酒的山乡人,甜醉在了情深意重的新年佳节。在那龙狮狂舞的气氛中,迎接新年的阳光,信步走进百花吐艳的大地。 田畴温馨,机声隆隆;人欢马叫,歌声荡漾。正是书写“人勤三春昌”的崭新日子,更是吟唱“地肥五谷丰”的大好时光!


唢呐声声


悦耳动听的乐曲悠扬传四方,拨开了山乡的晨雾。 阳光雨露拂过溪水潺潺的村庄。寄往家乡的书信,如母亲点燃的炊烟,飘飘袅袅呼唤着远方的游子;熟悉的曲调,似父亲甩响的牧鞭,吆喝出人欢马叫的五彩朝霞。


是谁吹响了新年的唢呐?是谁奏响了山乡晨曲?顺着连绵起伏的山脉走去,不只是抵达美景,而是母亲的怀抱。倾吐的乡音似盛开的喇叭花,绚丽的色彩,让山乡情愫缠绕于我的心房。 美丽的山乡,山乡的美丽。唢呐声声荡漾在春风里,迷人的乐曲融进了喷涌的山泉,淙淙的小河流淌着春意、流淌着秀美,流淌出我对新年的爱恋,流淌出我对新年的深情。


舒缓的旋律,乡村的节奏,七彩的阳光像纤细的线谱,舞动手指把响亮的音符编织成彩虹,喜悦的乐章写在了农家人质朴的脸上。 禾苗青青舒缓在乐声中,一级高过一级,在层层梯田上随风欢舞;激情音阶中油菜花金光灿烂,一浪高过一浪,更是绽开出丰收的希望;彩蝶纷飞,翩翩起舞,追逐着美好时光;勤劳的蜜蜂,把那甜蜜的歌声唱遍了村庄和田野。


咦,是什么声音伴随唢呐声到来?哦,是及时春雨携来了山歌。春风化雨让山民充满了喜悦,温馨和喜庆是甜蜜的话语。阵阵山歌已穿过梦开花的季节,呢喃的燕子正悄悄在春风中衔泥筑窝,清凉的雨滴正打在我新房的窗棂。 啊!唢呐声声,歌声阵阵。火辣辣的声音,热烘烘的情。不知是在催促我迎娶新娘?还是刻意让我迷恋在新年的山乡?所有的日子让人陶醉,幸福的家园,我的新年、我的山乡……

作者简介:殷著虹,男,汉族,1956年3月出生,大学文化,中共党员,迪庆州政法部门退休干部,云南省和迪庆州作家协会会员。曾在《中国铁路文艺》《散文诗选刊》《散文诗》《壹读》《时代风采》《大理文化》等刊物发表散文和散文诗。其它散文、诗歌和小小说散见于滇川藏等省(区)多家党报副刊。一些文学作品发表在多家城市晚报,还被相关文集收录,曾多次获省(区)级相关部门的奖励。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新年的期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