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磨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向东 发布时间:2022-09-20 10:18:31

由于上游流经怒江州兰坪县通甸镇而得名的通甸河,因与澜沧江交汇处邻近北面小甸村,又称小甸河。

离小甸河链子桥北岸逆流而上,有一座小甸人用于磨面的水磨房。水磨房是一所盖着瓦的木楞房。记忆中的磨房,所有缝隙都已经被扬起的面粉填满。磨盘占据了磨房的一半空间,另一半的中间有一个火塘,火塘两侧搭了几块磨得锃亮的六尺板,那是供村民白天小憩和夜间睡觉的“床”。水磨不分白天黑夜,随着枧槽倾泻而下的汹涌水流飞速旋转。漏斗里的粮食匀速地落入磨眼。磨出的小麦面、玉米面不断被主人用木瓢舀进袋子里。

在磨房里,高声讲话依然会被磨盘转动的声音和河水声淹没,不得不附加手势说明。

水磨房离小甸村约十里。在这里磨面的有小甸村和赵家村的一百多户人家。磨出的面粉要靠人力沿山路往上运送。磨面的顺序是谁家先把粮食背到磨房就先磨谁家的,粮食袋子是按先后依次摆放的,如果有个别后来者因各种原因急于上磨的,排在前面的人家都会体谅让他先磨。磨面人在火塘里焐上一个粑粑,吃饱了才背着磨好的面粉爬坡运送。大多数人家走之前都会给守磨人送上一瓢面,以示酬谢。

时光飞逝,一晃五十多年过去了,至今我仍记得到当年和父亲点着松明火把,背着面粉经过路边坟墓时我心中的恐惧。每次我都让父亲走在我后面“拦鬼”。

儿时的记忆里,生产队派出的守磨人大多是上点年纪的老人,守磨人就住在离磨房很近的一个岩洞里,洞口用几块木板虚掩着。
岩洞周围的水沟边、空地里是守磨人种上的葱、瓜、豆、蒜之类的蔬菜,还养着几只鸡,日子倒也过得舒坦。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小甸村通了电,有一户村民买了一台小钢磨,从此,村民们结束了艰难到磨房里磨面的历史。如今,我虽然在维西县城定居,但时时会想起我的衣胞之地——小甸村,想起小甸河边的水磨房。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秋深菊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