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条煤渣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赵闻迪 发布时间:2022-09-26 10:07:36

那条煤渣路原本是农村常见的土路,弯弯曲曲、坎坷不平,大约三四公里长,从煤矿家属区通向镇上的小学。我和小伙伴们就踏着它去上学。

每天清晨,背着书包走在土路上,常常遇到早起的村里人,或牵着耕牛下田,或赶着鹅、羊上山坡,或挑着担子去集市上做生意,大家相互问候,年少的我,每每看到这一幕,总会想起老师的话:“一日之计在于晨。”

晴天,走在土路上还有几分诗情画意,雨天可就遭罪了,一脚下去就是一个坑,抬起脚来,鞋上裹满泥巴,走到学校,两只脚似乎有千斤重,腿也酸得抬不起来,赶紧找来石片、树枝刮泥巴。雪天也不好走,深一脚浅一脚,一不小心就摔跤,泥水裹着冰碴浸湿衣服,只能依靠体温焐干,冻得人直打哆嗦。一个大雪纷飞的早晨,我赖在被窝里不肯去上学,爸爸对我说:“土路虽然难走,但能引导你走向更好的地方。”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明白这话的意思。

五年级的一个傍晚,我正坐在桌边写作业,爸爸下班回来了,一进门就兴冲冲地说:“告诉你一个好消息,矿职代会通过了职工们的提议,计划把土路修一下,方便孩子们上学。”要修路的消息很快传开,大人小孩们都眉开眼笑。

不久后,矿上的大卡车陆续拉来煤渣,工人们把土路铺成煤渣路,路面也拓宽了,路边有沟的地方围上栅栏。从此,煤渣路比土路平整了,刮风天气不再尘土飞扬,雨雪天气也不会踩一脚泥了。    我和小伙伴们很快就喜欢上了这条煤渣路,走在上面,脚底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煤渣路上留有各种各样的脚印,每天数着牛蹄印、鹅掌印上学也是一件趣事。最令我和小伙伴们开心的是能从煤渣里拾到各种各样的“宝贝”——螺帽、滚珠、磁石……煤渣里怎么会有这些东西?虽然好奇,但很快就忘在脑后,高高兴兴地相互比起“宝贝”来。放学后,我们一边走一边“寻宝”,有说有笑,常常忘记时间,直到天色黑下来还不到家,大人们就打着手电筒来找我们。

一年又一年,煤渣路越来越陈旧,路面变得坑坑洼洼,一到雨天就积水。彼时我已在镇里的中学念书,下了晚自习天已黑透,没有路灯,我和同学拉着手、小心翼翼地摸黑走路,风吹动草叶发出“沙沙”声,吓得我们寒毛直竖,多么希望能有一盏灯照明啊!

念念不忘,终有回响,初中毕业那年,水泥路修进了村里,煤渣路变成水泥路,笔直、平坦,路两边安装了路灯,一到晚上就大放光明,照得人心里亮堂堂的。夏天晚饭后,大人们三三两两地聚集在路灯下打扑克、下象棋,小孩子在路上追逐嬉戏,捉虫子,比手影戏,玩到夜深都舍不得回家。

又过了两年,水泥路被修整、拓宽,路边修了绿化带,路灯换成花朵形状的,更漂亮了。这条路与镇上通往县城、市区的路连通,设置了公交站台,每天两班车,载着村里人通向更广阔的世界。    渐渐地,路边有人摆摊子做生意,卖水果、小吃、土特产,一天比一天热闹起来。

这条路让勤劳能干的村民们有了努力的方向,通过它,一拨拨孩子考出去,到县城、市里念中学,去省里、省外念大学,甚至到国外深造;一拨拨青壮年走出去打工、做生意,为自己和家人打拼出一个美好的未来。

去年,我陪父母回矿区看望老友,无论矿区还是乡村都大变样了,尤其是那条煤渣路,如今,它跟“煤渣”没有一点关系了——平坦开阔的路面,路两边店铺林立,路上车来车往,绿化带、花坛、健身广场、露天大屏幕、文化墙、音乐喷泉一应俱全,土特产商店里有人在直播带货,门口有小货车正在装货,呈现出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

一条路,见证了普通老百姓几十年来的生活变化,也折射出伟大祖国的日新月异。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尘世里的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