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记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6 10:09:49

儿时在西北一个农场度过了6年的时光,在那块广袤的土地上,过了6个快乐的国庆节,印象最深刻的是1975年过国庆的事。

那年9月中旬,班主任洪老师组织我们这帮文艺爱好者排练舞蹈,舞蹈的名字早已忘却,但同学们认真排舞的劲头却一直留在记忆的深处。那时,班里有两个少数民族学生,一个是维吾尔族,一个是回族,两个都是女同学,维吾尔族同学天生就是跳芭蕾的,只要一到舞场,两个脚尖一抵,整个身子就立了起来,身轻如燕,无疑是我们这帮同学中跳得最好的一位。可回族同学却身材有点胖,跳起舞来,老是跟不上节奏,往往一个动作教了几遍,半天都学不会,不仅同学们为她担忧,她自己也很苦恼,甚至一度产生了自卑心理。

眼看离国庆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了,我们的舞蹈还没有成形,这可把班主任急坏了。要知道大家为了排好这个舞,已经练了10多天,10多天没有多少起色,到时可怎么向全校师生交代呢?正在班主任愁眉不展的时候,那个回族女生的父母主动找到班主任,说不要让她女儿排舞了,就是因为他们女儿的原因,影响了大家的整体发挥,还说少她一个,队形不会受到影响,大家跳舞的进度也会快起来。班主任和父母三人的谈话,不知怎地让那位回族女生听到了,她突然从排舞的队列里冲了出来,满脸泪水地跑到班主任面前说:“老师,我想跳舞!”两位回族老人左劝右劝,女儿就是不听,最后一抹泪水又跑到我们队伍里跳起舞来。

回族女生的执着打动了班主任,她在我们休息的间隙表扬了那位女生,并且号召我们大家向她学习。一时间,大家干劲十足,这一晚一直跳到11点钟。奇怪的是,平常我们都会被那位回族女生笨拙的舞蹈动作引起关注,不觉露出或嘲笑、或鄙夷、或轻视的目光。然而这一夜,大家都忘我地投入到排舞当中,没有人去关注回族女生的动作,倒是回族女生在父母急切、企盼的目光注视下,精神高度集中,动作也一步到位,简直判若两人。最终,在班主任的惊叹声中,我们以整齐划一的动作、优美动人的舞姿博得了阵阵喝彩,回族同学的父母都激动地抱着他们的女儿亲了又亲:“女儿呀,幸亏你坚持到了最后,不然我们真的要后悔的!”

正式演出那天,我们班的同学发挥了最好水平,一举获得了舞蹈类的一等奖。领奖时,班主任深情地给大家讲了回族女生学舞的故事,她说:“这是我们班最有意义的一个夜晚,因为一个女生的坚持和大家的团结一致,最后,我们和祖国母亲在灿烂的烟花里一同微笑,希望全班同学都能记住这个美好的夜晚!”

时光荏苒,一晃40多年过去,当年那夜迎国庆排舞的记忆一直闪耀在我的脑海里。它奏响了一曲民族团结的和谐之歌,让各民族儿女欢聚在一起,为祖国母亲的华诞献上了心中最美的祝愿。而今,在这美好的季节里,金秋瓜果香,九州幸福漾,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一年更比一年强。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帮母亲干活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