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努力绽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宋晓军 发布时间:2022-09-27 09:50:37

当清晨的第一缕朝晖划破黎明落在窗台,教室里便传来了琅琅的读书声。爱读书的孩子最可爱,听!140班的孩子在读诗。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读李白举杯揽月的浪漫情怀,秀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其潇洒恣意的人生态度让世人感叹。“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读苏轼把酒问月的绵绵心绪,他从空中楼阁走来,向往天上,又留恋人间,细品其含蓄委婉的诗词意境,让人回味无穷。

十多年的语文教学经历,让我对古典诗词爱不释手,也更加感性。我的学生似乎也深受我的影响,他们也喜爱诗词歌赋。师生关系融洽的我们,会经常坐在树荫下,谈古论今,读诗诵文,我每天途经的是花园一样的路径,面对的是花朵一样的面庞。

“加油,140班加油!”这震耳欲聋的呼喊声回荡在校园的篮球场上,那是同学们秋季篮球比赛震耳欲聋的呐喊声。额头滴下的汗珠,是运动会期间同学们挥洒汗水、奋力拼搏的真实写照。一张张师生合影照,似乎正在诉说着往事。那些人,那些事,那些忘不了的过去,岁岁年年、朝朝暮暮,全都沉淀在心底,历久弥新。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儿,一群孩子就是一片花海。其实,很多时候,不要抱怨花没有开,也许,是她的花期还没到,慢慢等,相信总有一天会馨香满园。养花者最需要的便是耐心。

宋代诗人郑思肖曾言:“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其实,在生活中,花似人,人似花。养花也好,花开也罢,需要是一份心性,更需要的是一份执着。三尺讲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书育人的导师们需要的不仅仅是渊博的知识,更需要深刻的见地与思想的感悟。养花与育人其实是一回事,只是养花的品性需要提高一些而已。

此刻,看着一张张稚嫩的朝气蓬勃的笑脸,回想花儿们奋笔疾书的模样,心想未来可期的日子,我心沉醉。时光易逝,沧海桑田。蔚蓝的天空,让人宁静,使人全身充满了一股使不完的力量。

傍晚的最后一抹夕阳还恋恋不舍地逗留着,九月的校园,好美。美的是逐梦路上热切的心,美的是携手走进毕业季的我们。为梦想扬帆起航,用青春书写壮丽诗篇。花儿因努力绽放而美丽!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国庆记忆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