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事三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殷著虹 发布时间:2023-07-25 09:15:29

鸽子花

一群群美丽的鸽子花,展开它们洁白的翅膀,从天南海北飞来。飞到了澜沧江畔的维西县,歇息在山上山下的绿树枝头。

最先得到鸽子花到来消息的是蜜蜂,热情洋溢的蜜蜂们欣喜若狂、奔走相告。顿时,弄响了琴弦、招惹出歌声,纷纷赶到鸽子树下欢呼雀跃。

愉悦的蜜蜂,有的像弹期奔(傈僳族传统乐器)的傈僳小伙,有的像能歌善舞的傈僳姑娘,兴冲冲地手拉着手载歌载舞。也让喜出望外的鸽子花激情飞扬。于是音乐响起,风雅的树枝晃晃悠悠;歌声飞过,愉悦的鸽子花翩跹起舞。

我是这之后才收到鸽子花请柬的,急匆匆来到维西县,却见鸽子花们正在香甜地午睡。也许是它们唱累了或是跳累了,寂静的山乡里,我听到它们轻轻的呼吸声。

我不忍心惊扰它们歇息,便躺在树下等待。等着等着,我也进入了梦乡,梦见了百花盛开,梦见了春色满园。醒来见到满树的鸽子花迎风飞舞,像是在迎接我到来。面对如此盛情的礼仪,我问它们:“你们有的是翅膀,为何不飞到别的地方?却要飞进这僻静的山乡来呢?”

鸽子花欢笑着对我说:“这里风和日丽,这里春光明媚,这里的歌声最甜美,这里的人们最热情。” “原来如此呀!”从鸽子花那里我深深感悟到:维西,一个人杰地灵的好去处,一个绿水青山的好地方。

我如痴如醉,真想像它们一样,拥有一双能在风景中飞来飞去的翅膀…… 石榴花 走进维西县塔城镇,农家院落里的石榴树花开烂漫,鲜红的石榴花光彩夺目,碧绿的石榴树叶映衬着耀眼的花朵。

大红的石榴花,大绿的石榴叶,扮靓了乡村山清水秀的景致,装点出多姿多彩的风光。

“石榴树发芽喜悦欢畅,石榴花开放歌声荡漾。”伴着歌声,我伸手去采摘树上的石榴花,想把那红艳艳的花朵献给我心爱的新娘。 “叽叽喳、叽叽喳……”喜鹊急了,飞来对我说:“这里的石榴花不能摘,它情系着藏族人家的深情祝福,它装着山乡人美丽的山歌。”我感到很奇怪:“山歌和祝福怎么能装进石榴花里呢?”“那你就等着吧,等秋天到了,到时候掰开成熟的石榴,你就能得到美好的祝福、听到甜蜜的歌声。”喜鹊说完飞向了远方。

喜鹊的话让我豁然明白,这里的人们用歌声催促着石榴花盛开,火红的花朵浸透着他们的希望。而一天天生长的果实里,已经装满了他们甜甜蜜蜜的歌声。

相信歌声能渗透进石榴花里,我不敢辜负喜鹊的情意。于是,我把心里的歌留在了这方神秘的土地上。我期待秋天的到来,到时我将采摘那树梢的果实,相信那一树的石榴一定甘甜可口,因为它融入了我的爱情和幸福…… 兰花 我曾在维西县白济汛乡的集市遇见过一位出售兰花苗的傈僳族帅哥。见他的花苗装在一只漂亮的挎包里,我便问:“你这兰花苗是从哪里来的?”“是从高山悬崖采来的。”说完,他害羞地对我说:“买我的花苗吧,我想为我女朋友买一对手镯。”

我被小伙子的真情打动,为遂其心愿,我买下了他的兰花苗。之后我便专心致志地栽培,然而也许兰花习惯了山乡的水土,任凭我怎样精心照料,却不报答我对它的付出。

无奈,我只好把它撂在屋檐之下,任凭它遭受风吹雨打。说来也怪,数月之后,我见那花盆里竟然冒出了几株新的花苗。欣喜过后,我把那花盆搬进了我的书屋,让兰花苗和我一起共享晨光,追逐梦想。

还真是心有所愿,情也相随。自打我把兰花苗搬进了书屋,兰花苗也随着我的心意不断地生长,静悄悄地陪着我在窗下看书,在灯下写作。 之后,我试着把写好的文稿读给兰花听,但见它随我的话音舞动着绿叶花枝,我的心绪悄然飘到了遥远的山乡。为此我不敢怠慢,痴情地书写山乡故事,只想让七彩的风光落入纸上。

终于有一天,我的文稿发表在了报纸上,那天,那兰花正开出几朵淳朴、淡雅的花朵,花香洒满了我小小的书屋。 从此我与兰花心心相印、相知相愿,而就在今年的春天里,为了一个美丽的遐想,我带上兰花再次来到了维西县,我把心里的歌唱给澜沧江水,再把兰花栽种到大山深处,并许下了一个更加美好的心愿……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田田荷叶 绿波送凉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