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十大“金饭碗”去哪儿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21 15:10:18

3.出租车司机

当年,清华毕业生都来开出租,但如今比建筑工人挣得少。

上世纪80年代末与90年代初,满大街黄色的面的和红色的夏利是北京人难忘的记忆。不过,与几毛钱的公交车费相比,10公里10块钱的价格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将打车人群限制在了富裕阶层。

4.酒店服务员

二十年前,酒店行业是人才聚集的热门行业。那时的北京刚刚对世界开放,为数不多的几家五星级酒店成为欧美游客来到北京住宿的唯一选择。

 酒店是窗口行业,酒店的前台接待则是窗口中的窗口。因为个头高、形象好、英语流利。前台接待部更使令人羡慕。当时外资品牌酒店刚刚登陆中国,几乎每个酒店一开业生意就非常火爆。能进入一家五星级酒店,不亚于现在的应届毕业生进入一家世界500强企业。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五星级酒店如雨后春笋般在北京出现。奥运会前夕,外资品牌酒店扎堆儿在北京开店。二十年间,北京的五星级酒店从几家增长到上百家,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与此同时,各大外企纷纷来华设立代表处,酒店不再是学外语的年轻人的最佳选择。尤其是面对独生子女一代,失去高薪、好环境等优势的酒店行业逐渐在招聘市场上失去吸引力。很多家长认为,有那么多选择,为什么让辛苦培养起来的孩子去给别人端茶倒水、铺床叠被。

5.售货员

当年:计划经济时代,售货员的工作既轻松又干净,好多限量供应的商品,售货员可以找领导批条子,不费吹灰之力就能买到。街坊四邻都愿意跟售货员套近乎。

如今:只要有钱,什么都可以买到。超市的普及也减少了对商场售货员的需求,售货员有了新名字——导购。在电商大行其道、商场开始走下坡路的今天,售货员的转型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