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疫苗在云南研发 有望明年下半年投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8-09 17:02:19

瓶装手足口病疫苗。

困扰许多年轻爸妈的儿童手足口病疫苗有望于明年下半年上市。这或许是世界上第一支用于预防手足口病的疫苗,上市后将能有效防止手足口病疫情的大规模扩散。近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科研处处长车艳春接受记者专访。该研究所位于昆明,车艳春介绍,目前,疫苗已经进入Ⅲ期临床试验阶段,最快在明年下半年投入使用。而从Ⅰ期和Ⅱ期的临床试验结果来看,疫苗免疫原性和安全性都非常好。

1问 如何开始研究

从唾液中找到病毒株

经适应传代后用于疫苗生产

2008年安徽阜阳暴发手足口病疫情时,一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学工作者都集中到了阜阳,参与手足口病的调查和研究。其中,就有一些医学工作者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该研究所坐落在昆明,始建于1958年,是一个集基础医学科学研究和生物制品研制、生产为一体的研究所。同时,它还是世界卫生组织肠道病毒合作参考研究中心。

研究所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开始从事肠道病毒研究,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而手足口病,也刚好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车艳春说:“对于一个大规模流行的传染病来说,没有有效的药物治疗时,疫苗接种预防就成为一个有效途径。”因此,一场寻找手足口病疫苗的赛跑就这样上演了。

该研究所研究人员从安徽阜阳一个手足口病重症患儿唾液中分离培养得到了病毒株,这个时候的毒株也叫野毒株。要想用它生产疫苗,需要在细胞上进行适应传代。研究所在完成上述工作后,获得了一个适合疫苗生产用的FY-23K-B型毒株。

2问 如何保证安全

用人源细胞培养病毒株

保证疫苗有更高安全性

有了适合疫苗生产用的病毒株后,就需要对病毒株进行培养,让它在细胞内进行大量繁殖,选择什么样的细胞培养基质显得很重要。车艳春解释说:“病毒平时通过寄宿在人体内的细胞中进行大量繁殖,从而感染机体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采用人源性二倍体细胞KMB17进行病毒株培养。以人源细胞进行病毒株培养,可以有效避免外源因子污染和潜在致瘤性,保证疫苗使用具有更高的安全性。

“这是我们研发的手足口病疫苗的最大特点。”她说。近年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从安全性角度考虑,也倡导用来源于人体的二倍体细胞做疫苗生产的细胞培养基质。

经过近两年的艰辛研究,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于2010年一次性拿到了疫苗的Ⅰ期、Ⅱ期和Ⅲ期临床试验研究批件,疫苗种类为灭活疫苗。

临床试验Ⅰ期和Ⅱ期,已于2011年年底完成。临床试验效果如何呢?车艳春说,每一期临床试验开始前,她们都要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疫苗和接种知识的现场培训,并对受试婴幼儿进行现场观察和跟踪随访,对疫苗的免疫学效果进行综合分析。“就Ⅰ期和Ⅱ期的临床试验结果来看,疫苗具有良好的免疫反应诱导效果,仅见少量极其轻微的局部反应,这证明疫苗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都非常好。”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