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格宗:人与自然和谐的惊喜之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30 18:07:24

  按照我国大陆国家公园标准打造的香格里拉大峡谷国家公园,在试运行阶段,它"河谷盛夏山区春,高原艳秋雪山冬"的气候特点,为游人的出行增添了许多愉悦,受到了中外游人的好评。

  香格里拉大峡谷国家公园由尼西巴拉格宗峡谷与格咱碧壤峡谷两段景区构成。现在建设基本成形的巴拉格宗生态旅游景区段,位于香格里拉县城西北部, 距县城76公里,距香格里拉机场81公里,省会昆明704公里,东与格咱碧壤峡谷相联,西与四川省“西部太阳谷”相接,北与东旺乡接壤,总面积约176平方公里,景区最高点巴拉格宗雪山是香格里拉县的最高峰,海拔5545米;最低点在南部水庄,海拔2000米,相对高差3545米。地形及气候的垂直立体性十分突出,几乎包容了滇西北“三江并流”的世界自然遗产地--干热河谷到现代冰川带所有自然垂直带立体生态类型及景观资源。

  巴拉格宗景区景点甚多,分布较集中,组合有序,重点突出,立体组合特征明显,以高、深、险惊人,以奇、雄、特闻名,以神、妙、秀摧人向往。山脚有奔腾不息的岗曲河水和独具特色的峡谷绝壁,还要酷似热带非洲萨瓦纳的干热河谷景观;山腰有茂密的原始森林,还有各种珍禽异兽和奇花异木;山头有巍峨的雪峰冰川和冰蚀湖泊,有布满高山的花卉和名贵中草药的高山灌木丛草甸及流石滩景观。

  景区还是一个巨大的资源植物基因库,仅药用植物就有210种,如冬虫夏草、贝母、珠子参、雪莲花、岩白菜、十大功劳等;茂密的山地森林环境,也野生动物栖息的最好场所,景区内仅哺乳动物就有88种、鸟类180种。景区不仅生物多样性程度高,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随立体空间的变化而变化。每当春暖花开、水草丰茂时,形成立体画屏;每到春末夏初,各种杜鹃花竞相绽放、一簇簇、一片片,点缀于青山绿水之间,形成一幅色彩绚丽的秋景图;周围森林环绕,牛羊悠然自得于其上,又构成极富有情趣的高原峡谷画卷;每当冬天到来,山腰山顶白雪覆盖,峡谷之中仍芳草萋萋,十分令人向往。(记者 高剑平)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