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德钦神川圣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7-13 11:52:41

  走进位于德钦县城旁那个依山而建的藏式碉楼——神川圣地,缘自路旁那句“喧嚣与静谧、传统与现代一步之遥”的招示牌,沿着崎岖而弥漫散发着牛羊粪便味的山路,让我找回了一种久违的乡村味道。

  神川圣地的老板达娃能歌善舞,仿佛雪山江河的灵性都赋予给了他,更重要的是他热爱民族文化,业余自主创办了“神川圣地”,致力于藏民族的说、唱、跳等歌舞文化的传承、保护、发扬工作,而他家乡的羊拉弦子更是他“发扬光大”的重要内容。

  达娃组建了羊拉乡弦子队,这些来自遥远山村的农民,白天各自在德钦县城里务工,晚上则来到神川圣地跳传统的歌舞,这些歌舞没有通过精心编排,也没有刻意追求商业包装,完全是来自群众生产生活的,这样原汁原味的歌舞即便在乡村也很少看得到,而游客往往对原生态的文化情有独钟。在神川圣地,每晚上座无虚席,游客纷至踏来,这里成了人们心灵回归的家园,而老板达娃则在自己不亏本的情况下,把所有的收入分发给了那些进城务工的青年,月薪平均收入达600元。他还自己掏钱出了一张羊拉弦子歌碟,旋律优美,极富感染力。达娃告诉记者,由于德盐公路开工后,弦子队里的很多人都那里打工去了,弦子队伍暂时解散了,等工程完工后,他们会还回来。我们去的那晚只有本地的几个文化人在那里以酒交友,以歌传情,兴致极高,很是快乐,没有看到那动人的歌舞,给我们留下了些许的遗憾。

  神川圣地的二楼是一间古典别致的茶室,40年代国产唱片机、笨重的古老海鸥相机,落满灰尘的各种年画,藏式各种古玩,仿佛向人们诉说着古老的过去。我很喜欢茶室里墙壁上挂着的那幅字:“黄河原本不黄,只因容纳了百川;母亲其实很漂亮,只因经历了沧桑。”

  神川圣地有一个新疆乌鲁木齐人,叫哈得里,他是这里的管家,有着一脸朴实的笑容,他为人憨厚老实。哈得里有着一段坎坷的经历,结发妻子早逝,他含辛茹苦地抚养三个孩子,为了生活、为了孩子,他不得不远离家乡来德钦谋生。他一直在升平镇做羊肉烧烤生意,生活并不像他想象的那么顺利,哈得里的生意一直很不景气,他生病后无钱医治,达娃老板得知这一情况后。把他带到医院里及时治病,为他交了医药费,病愈后,把哈得里接到神川圣地,让他在那里帮忙,现在哈得里有了固定的收入,每月除了生活外还可以给家里寄一点钱,一个异乡人在神川圣地找到了家的温暖。(cheny)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