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客心中的香格里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9-02 10:49:57

  夜色下的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内,三三两两的游客,漫步在繁华的四方街上。

  游客的眼前是应接不暇的银器店、毛皮店和茶叶店。此刻,慵懒的爵士乐和芝士的香气,从一家笼罩在淡黄色灯光里的咖啡店飘出,门口的小黑板上写着:供应西式早餐,周六墨西哥餐,周日印度餐。

  小小咖啡店

  这家咖啡店的墙壁和桌椅都是木制的,地上摆着两个黑色的尼西土陶火罐,3只藏族龙头卧在火罐上,印有藏传佛教如意结的门帘,随风飘起,柜台上新鲜出炉的胡萝卜芝士蛋糕和一些可爱点心的奶油香气,吸引着路人。

  在这个藏族人聚居的古城,这家叫Compass的小小咖啡店,是由4个国家的人共同经营的。

  清瘦的老板Joseph是一位“背包情节”浓厚的新加坡人,开店之前,他曾经在新加坡组织过很多大学生到中国徒步、野营、登山……

  Joseph告诉记者,在后来的日子里,他被香格里拉的雪山、宗教,以及当地人心中的宁静深深吸引,便在这里开了一年的客栈。

  时间长了,天天吃藏餐,他受不了,常常想念西餐,于是,就诞生了这家咖啡店。

  “让老外的胃口也能找到家的感觉。”Joseph说。

  来自印度的Carol是Joseph的妻子,也是店的主厨,她总是穿着雪白的工作服,扎一条黑而粗的麻花辫子,笑起来时,大大的眼睛忽闪忽闪的……

  周日,是Carol最忙碌的时刻,因为当天的推荐菜品,都是她带来的“家乡风味”。

  新加坡店员与美国少女

  清瘦面颊、黑色短发、眼睛细细的伊琳,原先在新加坡的电信公司做培训工作,到香格里拉探望Joseph夫妇两次后,便决定到Joseph的店里帮忙。

  “过去,古城里经常停水停电,晚上我得用火煮水才能洗澡,即便如此,我也喜欢这里宁静的生活。”伊琳说。

  但是,她在和当地的藏族店员相处之初却常常感到不同文化的冲突。

  “新加坡人很讲效率和精准,但这里的人很悠闲,很多事情都是差不多就行了……”

  “香格里拉这个地方很安静,当地人的心也是宁静的,能让我沉下来,想想自己到底要做什么?”

  “这里不像在新加坡,大家都只是低着头快速赶路……我打算给自己两年时间,回去之后可能会继续读书。”伊琳说。

  在四方街的广场上,每天晚上有很多藏族中年男女围成几圈跳锅庄、弦子等民族舞蹈,有空闲的时候,伊琳会跟着跳上几圈。

  柜台后面,还有上高中的美国少女Melanie。“虽然语言不通,但我们会用手势比划,非常开心!”Melanie说。

  Melanie的父母和哥哥都在店里工作,每到周六,蓄着大胡子的父亲就会隆重登场,为客人准备家乡德克萨斯州的墨西哥风味大餐。

  Melanie说,她很喜欢香格里拉的冬天……这里到处都是雪,成群的牦牛在雪中游走,真是太美了!

  “这里和德克萨斯州很不同,民族文化的种子,已经扎根于当地百姓的内心,因此,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每天会身穿本民族的传统服装。”


  藏族姑娘和藏族保安

  藏族姑娘次里央宗用汉语夹杂着简单的英语,帮助客人点餐。她已经在店里工作一年多了。

  “我喜欢在这里工作,环境整洁,外国人很有礼貌,我也能学到一点简单的英语。”

  夜渐渐深了,意大利面条和批萨的香味一阵阵从店里飘出,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背包客”在咖啡店里,卸下一天的疲劳,慵懒而悠闲地享受着家乡风味的食品带来的融融温情。

  一位头戴毡帽、肤色黝黑、满脸皱纹的50多岁的藏族男人,坐在一个角落的椅子上,用藏獒一样警惕的眼神注视着门口,看到记者来了,他腼腆地笑笑,见到有客人走了,他便赶紧走上前,从收拾桌子的次里央宗手中接过餐碟送进厨房。

  Joseph告诉记者,这个藏族男人,是他们以前去山上野营时的向导。

  “他对我们非常好,我就把他带回店里做保安,他很勤快,非常努力。”

  热心的澳大利亚人

  澳大利亚人An Thony高大而健壮,他就是因为一心想改善当地藏民的生活品质,而决定留在香格里拉的。目前,他供职于一家名为“藏东国际语言交流中心”的非政府组织,在那里教授50多名藏民学习简单的英语,以及旅游接待方面的知识。

  “我由衷地希望,这些虔诚而善良的藏民,能够通过不断的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文化水平,同时,能继续留在这座古城做生意,使各自的生活质量有所改善,而不是像丽江的当地人那样,把“商机”让给善于做生意的外地人,自己搬出古城”。

  在这些外国“背包客”的眼中,香格里拉不仅是圣洁纯净的雪山,牦牛遍地的草甸,流水淙淙的山谷……让他们最为感动的是当地藏民内心的平和与宁静。

  “这些藏民对宗教的虔诚之情,纯洁无邪的目光,淳朴平和的神态……都令我终生难忘。”An Thony笑着说,嘴边还留着酥油茶的香味。(于文静、秦晴/文)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