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议的巴拉格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9-10 09:59:24

  新闻背景

  “奥运北京,旅游云南”推出了93个旅游定点接待单位,香格里拉大峡谷国家公园巴拉格宗景区就是其中之一。它是“七彩云南,旅游天堂”里一朵新近开放的雪莲花,2007年9月9日开业至今,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慕名而来。

  “巴拉格宗”是藏语,意为“神仙居住的地方”。景区位于香格里拉县西北部,距县城76公里,总面积约176平方公里。景区最高点巴拉格宗雪山是香格里拉县的最高峰,海拔5545米;最低点在水庄,海拔2370米,相对高差3175米。这里是“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红山片区的核心景区之一,大香格里拉旅游区的中心区域。

  8月2日,凌晨4时多就起床赶往机场,乘坐7时的航班飞向香格里拉,赴一场期待已久的约会——与巴拉格宗相见,“驴友”们都说那是一个可以净化灵魂的地方。

  把人马驿道变成公路

  从香格里拉县城坐车约2个小时就到了巴拉格宗景区的水庄大酒店,其中,从214国道通往景区的道路由香格里拉·巴拉格宗生态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投资建设,这条全长36公里的道路一直通往巴拉格宗雪山下的尼西乡幸福村委会巴拉村民小组。

  向导陈伟指着路边的悬崖告诉我们:“看,那就是公路修通前巴拉村与外界相连的人马驿道,村民们要走两天才能出村。”天哪!这怎么能叫路?几乎与地面垂直的悬崖上有一条长长的小凹槽,真不敢想像人是怎么在这上面走的。陈伟说:“公司保护与开发旅游资源的目的就是要让当地百姓过上好日子,特别是董事长斯那定珠(王海滨),他就是巴拉人,把自己的心、自己的爱、自己的所有都献给了巴拉格宗,所以,我们在景区首先做的就是通车、通电、通电话。”

  现在,公司100多名员工中有14人来自巴拉村,其中就有导游格桑。他心怀感恩地说:“用一个词来形容公路修通前后的生活变化就是‘翻天覆地’!今年1月1日,实现‘三通’那天,我给外面的朋友打了一个又一个电话,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格桑研究过藏传佛教和康巴文化,他给我们讲了一个传说故事:康巴英雄斯那多吉追寻爱人——仁称拉姆来到巴拉格宗,从此远离战争和忧愁,在雪山下的巴拉村过着宁静、快乐的生活。为此,人们把巴拉格宗奉为藏区十大神山之一。神山不仅护祐她的孩子,还会召唤她的孩子都回到雪山的怀抱。当地人深信:生前积德行善的人,死后就能到雪山上的天然福塔前欢聚。

  遗憾的是,几天前的暴雨使2号栈道到巴拉村的道路因泥石流滑坡而中断,我们没能上到巴拉村,也没能看到雪山。

  高寒区生长着棕榈树

  到巴拉格宗的前夜,刚好看了一篇文章《传奇》。谁知,在那里的两天时间里,这个词被无数次地使用,我们一次又一次地惊叹景区的历史文化、山水树木、花鸟鱼虫、阿哥阿妹都那么“传奇”!

  景区现有5大旅游功能区,主要内容为峡谷画廊生态观光、巴拉格宗雪山探险、巴拉村民族生态自助游、天然佛塔生态体验游和香巴拉文化探秘游。此行,我们感受最深,也是景区最有特点的是保护完好的自然生态。导游白马指给我们看,峡谷间的岗曲河边有几座玛尼堆。他说:“有的游客很喜欢河里的漂亮石头,想带走做个纪念,为此,我们就委婉地劝客人把石头放在玛尼堆上,这样就能够得到神山的祝福。”白马同样用自己的行动向游客表明:巴拉格宗的一切都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礼物,我们一定要用心来爱护。他和同事在闲暇时间的一项娱乐活动就是捉虫给小鸟吃,于是,那里的小鸟有空就飞到导游工作台上来闲逛或是睡觉,一点也不怕人。我们有幸分享了这件趣事,一只小麻雀用完大餐后高高兴兴地跳到我们的手上来玩,模样很乖,眼神充满了友好和信任,就像对待朋友一样!这让我们体验到从未有过的快乐,一种人与自然和谐之乐。

  巴拉格宗的自然生态完好还体现在生物多样性,经初步调查统计,约176平方公里的景区内至少有种子植物112科、348属、913种。导游白马骄傲地说:“我接待过一位俄罗斯鼎鼎有名的植物学家,他仅仅走了1号栈道就把相机内存拍完了,这里的植物多样性让他大吃一惊。”我们此行同样大开眼界:一路上,闻到了野韭菜的奇香,尝了野生羊奶果的酸甜,见识了卷柏、岩白菜、铁线草……最令人诧异的是,在水庄大酒店对面的万丈绝壁上有一棵与菩提树同一家族的神树,沿悬崖绝壁上攀至百余米之高,覆盖岩面约400平方米,长得生机勃勃、绿意盎然。另外,景区属于青藏高原高寒植被区,居然长有大片棕榈树和仙人掌,而且历史悠久,其中,在1号栈道入口不远的南面绝壁上,有4株直立挺拔的山棕榈,高约10米。这些原本是热带和亚热带的物种,为什么会长在景区,至今无人能够科学解释。

  这是一个有梦的地方

  没到巴拉格宗以前,猜想着在偏远地方工作的人一定生活很艰苦。谁知,景区里的各民族兄弟姐妹一日四餐、天天齐歌、笑容纯净,大家用心、用爱在工作,开开心心。我们与景区主管次里培楚和陶杰一起散步,他们边聊边察看沿途设施,手脚就没停过。培楚笑言:“员工们都为斯那定珠对巴拉格宗的爱而感动,大家愿意追随他共同呵护神山。”陶杰踌躇满志地说:“这是一个有梦的地方,我们相信巴拉格宗会有似锦前程。”

  按照巴拉格宗旅游开发总体规划,公司先后投资建设了水庄大酒店、青年旅社、豪华餐厅、休闲咖啡屋、旅游购物商场、两条景点游览栈道“通天峡”和“香格里拉大峡谷”,还有25公里景区环保公路等。最近,景区开辟了从蝴蝶谷到香格里拉大峡谷栈道起点的漂流项目,玩场增加。7月20日,位于建塘古城的巴拉格宗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开业,这里每天都有绿色专线车带游客进入景区。巴拉格宗的发展日新月异!7月22日,上海市七宝中学的刘明军留言:“我们已是第二次到云南来旅游,此次到了巴拉格宗,大家感到非常惊奇。惊奇这里的山山水水,惊奇这里的人文环境。”陶杰高兴地介绍,游客中60%以上是省外、海外游客,99%的客人都特别喜欢景区,这让公司员工信心倍增。

  我们采访了不少旅游专家,他们都十分看好巴拉格宗的未来:景区旅游资源丰厚、品位较高;位于香格里拉县城到梅里雪山的途中,有区位优势;通达条件不断改善,可进入性增强;开发有创意,不仅适合大众观光游,还可满足探险、攀岩、科考、朝圣、休闲等多种旅游新需求,可以发展多种旅游新业态。可以相信:通过各方面的积极支持和景区坚持不懈的努力,巴拉格宗一定会成为惊艳世界的奇葩,为云南的“香格里拉”品牌添光彩。

  依依惜别之际,难舍巴拉格宗的美,那是圣洁的;难舍巴拉格宗的奇,那是深邃的;难舍巴拉格宗的险,那是巍峨的。我们已在期待:一定要再进巴拉格宗,一定要去巴拉村看看,一定要去朝拜巴拉格宗雪山;去解密那一个康巴部落的千年传奇,去对话那一座万峰之巅的灵性神山;去体验一次海拔5400米的巅峰之旅。 (来源: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