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香格里拉品牌增色中国旅游形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3-29 16:25:46

迪庆·巴拉格宗景区

昆明·石林景区

大理·苍山景区

近日,国家旅游局公布《中国国家旅游线路初步方案》征求意见稿,香格里拉线成为我省唯一入选线路。

据悉,此次国家旅游线路遴选的条件是典型性强、知名度大、交通通达、跨越多省等,要充分体现中国自然和文化的典型景观,具有国家层面的代表性和权威性,旨在吸引海外游客,并满足国内旅游发展需要,有利于引导国民旅游消费。《初步方案》拟定了首批12条线路:“丝绸之路”、“香格里拉”、“长江三峡”、“青藏铁路”、“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红军长征”、“松花江-鸭绿江”、“黄河文明”、“长江中下游”、“京西沪桂广”和“滨海度假”。

欣闻这一消息,我省旅游业界人士建言献策,衷心希望擦亮香格里拉品牌、增色中国旅游形象,这是云南的机遇,也是一种荣耀。

“软”的东西要加强

“入选是件好事情!”云南大学旅游研究所副所长邓永进兴奋地说,云南要抓住机会擦亮品牌,特别是“软”的东西要加强。

香格里拉线在我省境内主要指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一线,已成为云南旅游的标志性线路之一。它集中了我省的3大世界遗产:石林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和丽江古城世界文化遗产;沿线居住着彝族、白族、纳西族、藏族、傈僳族等民族,有风情各异的民族文化。近几年来,随着云南旅游“二次创业”的深入推进,这条线上的“珍珠”不断增多,特别是楚雄旅游的崛起,丰富了香格里拉线的旅游内容。目前,这条线是云南旅游主打海外市场的拳头产品。

邓永进善意地提醒,香格里拉线经过多年建设,交通、接待等硬件不断完善,但是,管理和服务等“软”的东西急需提升。比如,市场秩序和规范经营的问题,小语种导游缺乏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的问题。邓永进还谈到,要加快推进大香格里拉区域旅游合作,争取把这条线建成国家旅游线路中的精品。

“兔子先啃窝边草”

云南优悠游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鸿的观点是:“兔子先啃窝边草。”他认为,香格里拉线入选国家旅游线路初步方案,我们不仅要争取各种有利条件拓展海外市场,还可以借助国家品牌的影响力积极主动地拓展国内特别是省内市场。“如果让更多的云南人了解这条线,还可以增加口碑效应。”吴鸿说。

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旅游消费定为2009年扩大居民消费的五大重点领域之一,旅游业可以直接拉动餐饮、住宿、交通、游览、娱乐、购物、通讯等一系列产业。据国家旅游局预测,到2015年,我国旅游业可以为民航、铁路、公路和水运等交通带来6700亿元收入,为餐饮带来约1万亿元收入。就云南而言,旅游对扩内需、促增长的意义同样重大。“如何调动云南人游云南的积极性,这个问题值得研究。”吴鸿介绍,前不久,优悠游公司已组织了113辆车自驾游楚雄,效果很好,这个周末还有一个自驾游师宗菌子山的活动。他认为,在香格里拉线开展自驾游的市场前景很好,但是,要调动各方力量完善相关设施和服务。高速公路沿线要增加与景区有关的交通标识牌,增加休息停靠站,方便游客出行。

另外,说到海外市场,昆明中国国际旅行社日本中心营业四部副经理刘玉明道出一点担忧:香格里拉线的航空交通成本太高,这是非常现实而具体的问题,直接影响到市场营销的成效。他建议,大家一起为促销这一国家品牌的旅游线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拿出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切实有效地把海外游客带进来,这才是实事。

记者 储东华/文 张议橙/图(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