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坝纳西村寨探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26 14:19:47

远处望去,“木楞房”在森林密布,水草丰盛的地方并排立着,一根根木头从中间直劈开,紧扣在墙上,地面是木板,屋顶是木片,墙体是半圆木,民族性的特征,立体木质感的建筑,构成了人们古老、自然的生活居所。木楞房门槛高、门楣低,楼上住人,人畜分开。平房则在室内高于地面约一米的地方,铺以木板,上设火塘,安置铁三角架、铁锅,火塘周围为生活起居之处,来客被邀坐右边,表示恭敬。那晚,火塘边很暖和,很惬意,忍不住木楞房里小住一宿,睡得很香,很甜,很静。

第二天一早,驱车赶往吴树湾村,汽车在蜿蜒的小路林中前行。到了,村口的篮球场,首先见到的是一位“高个”东巴,这位东巴名叫和树昆,身高一米九五,一副心慈面善的模样,往我们跟前一站,须得仰视才见。由他抄写的东巴经,整个字号也会比别人大一号,真是大人有大字。这位东巴年仅二十六岁,却已是大东巴和占元先生的高徒,他为人谦和,说话腼腆,经不住我的再三请求,执笔写下东巴文字赠送与我以作留念。

东巴文算得上是追溯人类远古文明的 活化石,被称为“世界上唯一活着的象形文字”,这些象形文字写出来的花、鸟、虫、鱼、房屋、树木等所有文字,完全以线条、图案象形表意,有固定含义。东巴文散发着纳西族祖先智慧的光芒,同时,也正是这些古老的文字,记录了一个民族的悲欢离合。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