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坝纳西村寨探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26 14:19:47

于是,1997年3月开始,他自筹资金,拿出了多年微薄的积蓄,在“迪庆纳西族文化生态村”、“歌舞之村”白地吴树湾村宣传并说服汝卡东巴大师,动员年轻人学习东巴文化。几经周折,于1998年三月终于开办了迪庆州第一所东巴学校——白地吴树湾村汝卡东巴文化夜校,请汝卡东巴大师和占元任教师,借一所民房为教室,当时,学员中年龄最大的68岁,最小的13岁,东巴大师以讲述东巴故事及纳西族民间故事,吸引了众多青年人学习东巴文化。

夜校远远满足不了学员们的学习欲望,于是,迪庆东巴文化传习馆在白地波湾村成立了一个分馆。访问和树容老师,问其纳西族这些古老的象形文字为何称“东巴文”呢?原来,“东巴”,意为智者,有老师、先生之意,是纳西族原始社会中传承下来的祭师。东巴都知识渊博,能歌善舞,熟知宗教、天文、地理、农牧、医药、礼仪等各方面知识。

平常时候,东巴的生活和普通人没有两样,可以娶妻生子,也可以下田劳动,只有在每逢祭祀活动的时候,才体现出东巴的身份。东巴可以说是纳西族文化的传播者,一个东巴就是一部纳西文化“活的”百科全书,我们甚至可以称赞说,“东巴文化是纳西族原始古社会各种文化之大成”。东巴文化能代代相传,益于东巴们一代又一代的言传身教。

为了不让民族文化失传,和老师倾其家底,致力于传承事业。他们一家虽然过得清贫,却很幸福,贤惠的妻子,孝顺懂事的儿子,真让人羡慕。我接受邀请到和老师家里作客,院子里,洒落一地的太阳,柿子树上硕大饱满的果实,在阳光下微笑。主人热情好客,盛情招待午饭,儿子挽起胳膊杀鸡,媳妇搬凳子忙着取下挂在厨房里平日里舍不得吃的火腿,一家人忙开了。屋檐下,黄灿灿的玉米棒子挂满院子周围,尽显主人的丰收果实。

品尝和老师自家采的清茶,吃着自家地里的葵花籽,咬一口自家果树上采摘下的熟透苹果,脆脆地甜在口上,甜在心里。小猫、小狗则是跟在主人身后玩耍逗乐,和谐装满小院,享受在没有心浮气躁和急功近利的世界里,也只有亲临其境才能体味纳西人家的温暖。一桌子热气腾腾的菜,香喷喷的味道扑鼻而来,让我难以抵挡美食的诱惑。开饭了,懂事的儿子礼貌地给客人添饭夹菜,主人、客人笑声不断,其乐融融。

据说,纳西族古代社会的百科全书,享誉世界的纳西东巴经书记载内容极为丰富,神话传说、叙事长诗、谚语歌谣都有,现存东巴经约4万册,经文包含有自然、天文、地理、历算、医药、伦理、道德、婚姻等等内容。

三坝纳西人的传统穿着、古老的语言、民族的舞蹈,可以使人感受到远古与现代的交融汇合。纳西村,承载着多少追梦人炽热的情怀,听说北京高等院校的东巴文爱好者们,慕名来到白水台吴树湾村,长期起居木楞房里,与村民同吃同住,刻苦翻译东巴经文,在他们的笔下,诠释着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美丽传说。

世界上美丽的地方很多,而我,在骨子里向往着在一个民族生态的区域内居住。纳西族的天空,纳西族的树,纳西族的文字,纳西族的一切的一切都透着一种浓郁的民族风情。当我把自己的思想彻底溶入进去,仿佛拥有了一个别样的灵魂,那灵魂飘荡在纳西族的气息之中,幻化成永远不可抹灭的记忆,给人一种很纯很美的享受。

岁月如同驶出的列车,在不知不觉中驶出了生命里长长的一段路。生活,需要大智若愚,也需要经常思考,旅途中一些细节虽然是很普通的景象,但文字可以记录平凡的人生,图片同样可以记载多彩的生活,只有用心对待生活的人,才会用心做事,用心体味这个世界,用心热爱自己所热爱的东西。 (胡素月)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