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接触维西滇金丝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20 13:31:33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史效轩 雷鸣) 如果在10年以前,长期流动在维西县塔城响鼓箐的2个300多只的滇金丝猴种群,要想近距离地接触它们几乎是不可能的一件事,更别说人为地用口哨牧放它们,如今经过多年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科学项目的人工实验,生活在这里的滇金丝猴不仅会听放养员的口哨号令,同时还会听懂放养员的傈僳话指令。有的猴子一旦听到放养员的傈僳话,马上抱头、停住、摇头,立即就跟上队伍,这一切说明维西的滇金丝猴会听当地的傈僳语言,而藏语、纳西语、白族话乃至汉语,他们基本听不懂,这是因为放养员属于清一色的傈僳族。

滇金丝猴还会有午休的习惯

最近的一天下午,我们怀着好奇心情来到塔城响鼓箐滇金丝猴保护区,就在保护区的大门口管理人员告诉我们,保护区规定看滇金丝猴必须在上午8至11点,现在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你们可能看不到猴子了。由于保护区管理人员耐不住我们记者的再三纠缠,只好同意我们进入保护区,当我们到达救护站不到100米的地方,突然之间一大群猴子就在公路上边平台的树林里荡着秋千,还有不少的猴子干脆呆在木瓜树下,拉着一棵棵木瓜枝条吃新鲜的嫩芽,根本不理会我们这些外来的客人。待这群猴子吃得差不多的时候,它们干脆就在树下打起了瞌睡。此时,管理人员告诉我们,这几只猴子属于中午没有休息的那几只猴子,一般情况下滇金丝猴总是要在中午12至14时左右准时进行午休。每一次午休总有3—4只猴子必须保持警惕进行值班,一旦猴群遭遇不测,这些值班的猴子就会立即发出指令,叫醒猴群马上离开危险区域。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