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接触维西滇金丝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20 13:31:33

胡萝卜就是公猴常用的“伟哥”

在谈到为什么送出去的公猴也会回到自己种群这个问题时,巡山放养员余建新说,其实原因非常简单,那就是现在这个种群完全是科技跟踪的群体,生活有保障嘛。当这些滇金丝猴种群没有什么可以吃的东西时,保护区还采取人工到攀天阁、叶枝、康普、拖顶等地收购松萝等猴群喜欢吃的东西,有时保护区还会在自己的空地里种植一些蔓菁、胡萝卜,种植一些木瓜树提供给滇金丝猴种群。因此它们的食物供应本来就是保障的,而长期生活在野外的那些滇金丝猴种群就没有人为给它们提供“回销粮”了。一般来说,滇金丝猴如果到了交配的前一段时期,刚好遇到胡萝卜成熟的季节,那么它们最喜欢吃的就是胡萝卜里面的那一层东西,这些东西或许就是人们常说的“伟哥”吧?

据巡山放养员余建新与其他几个放养员介绍,去年生活在响鼓箐的这群滇金丝猴种群的成员就增加了13只,而2010年则仅仅增加了7只而已,这一切说明他们人工科技支撑的这一项目取得了重大进展。

巡山放养员的待遇有待提高

对于生活在维西县塔城响鼓箐的这几大群滇金丝猴种群,虽然它们的数量不是很多,但是保护区还是配备了28个放养员来管护他们。管护员月工资1500多元,待遇一般,他们长年累月就这样与滇金丝猴一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穿在自己身上的那套迷彩服早已褪色,脏兮兮的没有时间洗洗,有的放养员还必须与这群生灵夜晚生活在一起。老放养员余立中说,你们记者能不能在报纸上呼吁一下,让更多热衷于保护滇金丝猴的朋友参与到保护行列当中,他们这些已经变成猴子一样的放养员也应享受到社会上更多的关爱。

责任编辑:鲍江平